纵马放飞“骑手梦”

2018-06-19 06:18: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黄子健轻抚爱马“大白”,半年时间他们已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一名队员在教练陪伴下观看同伴训练。

  队员们在教练带领下进行马术队列训练。

  教练示范跨越动作。

  训练结束后,44岁的队员赵芳主动留下护理赛马。

  教练赵冀川指导一名从马上摔下的队员。

  陈椿楠的外婆在场边为她加油鼓劲。

  教练赵冀川指导陈椿楠(左)和黄子健(右)。

  ——国内第一支残疾人马术队掠影

     6月15日,成都温江金马国际马术体育公园训练基地,教练赵冀川带领一群特殊的队员进行马术训练。这是国内第一支残疾人马术队,全队8名正式队员中6名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2名队员是脑瘫患者。

  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于2017年11月成立,目的是让更多的残障人士通过马术运动锻炼身体、重塑自信,并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

  残疾人马术队成立之初,从事13年专业马术俱乐部教学管理工作的赵冀川最担心的是队员们的学习进度。“马术队队员年龄从12岁到44岁不等,体能差异较大。高强度的马术训练对于健全人尚属不易,更何况这群特殊的队员。”然而,队员们的刻苦坚韧和进步幅度,却大大超出赵冀川的预想。半年多来,队员们坚持每周两次马术常规训练,已初步具备了基础的马术技能。不少队员不仅能出色完成独立控马、指令性场地线路、马术队列动作,还能驾驭骏马跨越障碍物。

  马术队队员陈椿楠是一名脑瘫患者。日常生活里需要家人帮助的她,在马术训练中却能独立执行。一次次坠马,摔得满身瘀青,陈椿楠咬牙坚持从不抱怨。“控制小马前行,不仅锻炼了平衡能力,更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陈椿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马术运动员。40岁出头的陈洪在成都一家民营企业从事管理工作,自小腿部残疾的他坦言已爱上在马背上驰骋的感觉,“加入马术队是一个挑战,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骑手梦。”12岁的黄子健是马术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从最初不敢与马接触,到如今能紧握缰绳独立完成马术队列动作,所有队员都见证了他的成长。

  “骑马,既是他们放飞自我的娱乐方式,也是治愈心灵的疗养方法。马术训练不仅提升了队员们的肢体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重塑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自信。”赵冀川表示。

  目前,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正在备战四川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马术表演。下一步,赵冀川和队员们还有更大的计划:参加第八届中国马术节和四川省马术联赛,与健全人同场竞技,展示自信和风采。

  视觉四川杨树本报记者陈鹏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