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自驾游周边游持续火爆 六成是亲子游

2018-06-19 06:2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今年端午小长假与父亲节、毕业季、世界杯“撞车”,国人旅游消费意愿如何?日前,携程发布了《2018年端午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旅游出发人气城市中,成都位列第三名。此外,二三线城市的客源数量持续增长,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出游热情赶超广州和深圳。

预计约9000万人次出游人均花费近2770元

据国家旅游部门统计测算,去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共计接待游客8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出境游客总人数271万人次,同比增长7.2%。

今年端午,旅游依然是小长假国人主要的过节方式。据统计,有来自365个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产品,到达全国30多个省市、全球83个国家1000多个目的地城市。携程旅游大数据专家预计,今年端午小长假,游客人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根据今年以来国内旅游的增长趋势,预计全国接待游客有望达9000万人次。出境游客规模有望达到近300万人次。

报告显示,从产品订单看,在线度假旅游者端午人均花费近2770元,相比去年提升约10%。主要是国人愿意更高的费用购买更好的旅游产品,主要选择舒适性以及以上等级的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私家团、定制游等新型旅游方式,在交通、住宿、游览等方面升级,或者增加预算去更远的目的地或国家。

六成周边游客是亲子游女儿更愿意送父母旅游

从旅游者年龄来看,报告显示,80后、90后依然是小长假出游主力军,分别有28%、19%的旅游者集中在80后、90后群体。部分中考结束的00后开始加入旅游大军,在70后父母的带领下旅游看世界。此外,端午假期第二天恰逢父亲节,不少儿女选择带爸妈旅游作为孝亲礼。数据显示,24%中老年群体在端午出游。

有意思的是,端午节送父亲和爸妈旅游,女儿更为积极,为父母预订携程“爸妈放心游”的用户中,65%是女儿下单。

今年端午小长假,自驾游、周边游持续火爆态势。从携程“酒店+景点”产品的订单看,端午假期游客量预计比去年增长30%左右,大部分是节前网上预订度假酒店和景点门票的打包折扣产品。60%以上是父母带小孩的亲子游。带2个小孩的订单数增长超过50%。

从人均花费看,自驾游消费也在提升。端午旅游者网上预订“酒店+景点”产品,去年人均单价在600元左右,今年会有20%的提升,人均单价720元左右。小长假专门为二孩家庭出游设计的自驾游受到追捧,携程联合酒店推出的二孩亲子旅游套餐,小长假供不应求,包括二娃亲子房家庭房;免费双份儿童早餐、免费加儿童床等。

最热衷旅游的城市成都重庆赶超广州、深圳

今年端午哪些地方的市民旅游最积极?根据在线预订携程旅游产品的人数,报告发布了“2018端午15大旅游出发人气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广州、天津、深圳、南京、武汉、杭州、西安、昆明、贵阳、长沙、无锡。二三线城市的客源数量持续增长,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出游热情赶超广州和深圳。

在目的地方面,今年哪些城市和景区上榜?报告显示,最受欢迎、游客选择最多的前十大旅游城市是:北京、昆明、上海、西安、成都、贵阳、重庆、青岛、西宁、杭州。昆明首次超越上海排名第二,拥有抖音网红景点茶卡盐湖的青海西宁首度上榜。

“端午最具人气休闲度假目的地”排行榜显示,从在线预订自由行、一地深度游等产品的人数看,游客选择最多的前十大休闲度假目的地依次是:三亚、桂林、厦门、丽江、张家界、秦皇岛、乌鲁木齐、承德、九寨沟、舟山。进入六月,选择去海岛、沿海城市、草原、山麓地区避暑的人群显著增加。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