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创23个月新低险守2900点 A股重演1000股跌停

2018-06-20 05:4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端午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重现近千股跌停,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创2年来新低。此外,“两融”余额六连跌,续创一年新低。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流动性风险、限售股解禁压力、股权质押风险等因素叠加,使得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加大,“对于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关口,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从A股的估值分布结构和股市资金占比等角度来观察,目前已经靠近长期价值区域,随着市场底部区域的逐步确认,价值投资者逢低布局的绝佳时点也正在临近。”

盘面

超1500只个股跌幅逾9%

6月19日上午沪指大幅低开后一路下跌,开盘直接失守3000点,最大跌幅逾3%,下跌动能非常强劲。盘中,银行等大盘蓝筹股表现较为坚挺,创业板大跌近4%,创阶段新低,直逼前期低点。午后股指持续走弱,沪指大跌4%,失守29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07.82点,下跌3.78%;深证成指报9414.76点,下跌5.31%。

盘面上看,题材概念皆墨,银行、保险板块相对抗跌。银行板块尾盘小幅拉升,多个“中字头”个股也快速拉升。整体来看,截至当日收盘,两市仅有106只个股上涨,有近1000只个股跌停,超过1500只个股跌幅逾9%。

消息面

小米推迟CDR发行申请

消息面上,小米集团官方微博6月19日早间称,公司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内地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内地上市。为此,公司将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起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公司的CDR发行申请。

证监会迅速作出回应,称会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为此,小米概念股早盘暴挫,京泉华、宇环数控、同益股份、瀛通通讯、安洁科技、奋达科技等多股跌停或接近跌停。

1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幅扩大至逾400点,跌破6.46关口,续创逾5个月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130点,跌破6.47关口,亦创逾5个月新低至6.4712,连跌四日,累计跌超800点。

资金面

市场资金全面偏紧

申万宏源分析称,后市预期不佳,主要体现在资金面匮乏。例如目前已进入6月中下旬,而6月末是银行机构年中资金的考核时点,会出现周期性紧张。同时在工业富联等大盘新股发行有所加快,加上大小非限售解禁减持等,都对市场仅剩不多的存量资金形成分流抽离。从目前市场成交量看,沪深两市只有3300亿元左右,也是近两年新低。资金池枯竭是行情失去流动性的重要因素,并对后市形成制约。

国金策略称,美国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另外,金融去杠杆仍成为当前监管大方向,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预计后续打破当前A股胶着格局的,或在“紧信用”上的边际变化。一般来讲,当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时,为了对冲经济的下滑,宏观调控部门会择机启动“适度扩内需”的举措,而不是维持当前“外需回落+抑制内需”的组合。总体而言,A股“折腾”难免,当前A股仍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前提下静待转机。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今年整体的金融环境是去杠杆,在去杠杆的背景之下,各个市场体系的资金面都偏紧。无论是银行间市场、股市,还是实体经济,资金面都偏紧,这是导致股市下跌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后市

股市处于阶段底部

建议保持中性分散配置

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主要是受到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争端激化等因素影响。同时,杠杆资金剥离市场也是导致个股闪崩情况增加的主要原因。不过,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从历史来看,这就意味着沪指或也已接近底部,指数整体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对于A股未来走势,天府早报记者梳理多家机构分析人士观点认为,要密切关注经济改革能否切实推进、去杠杆进程能否落实,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冲击的后续影响等,2018年下半年,结构性机会或仍存在,但具体要视市场下跌幅度及中报景气情况而定。

中银国际表示,短期市场走势取决于投资者预期,悲观一致预期形成,意味市场底部到来。近期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不断下滑,市场估值也已经合理。根据一致预期理论的三个条件,目前市场已经形成悲观一致预期。同时,根据对A股历史底部特征总结,目前换手率、0-40倍PE个股数量占比均与历史底部时接近。因此,从一致预期和历史经验来看,目前A股市场到达了底部。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国内股市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仍在持续。从短期来看,6月仍是“多事之秋”,虽然近期一些事件已经落地,但国内独角兽融资的考验,仍会在余下时间里持续困扰市场。虽然股市或处于阶段底部,但拐点难测,建议逐步从消费里分兵,优化结构。魏凤春认为,股市融资压力与流动性风险维持,建议保持中性,结构上分散配置,可考虑逐步止盈消费,关注金融地产、周期和科技等板块。

海通证券策略观点则表示,当前上市公司中报预期不差,市场估值、情绪已到低点,指数向下空间有限。适当控制仓位,基于中报业绩的确定性,短线博弈“周期反攻”(钢铁、煤炭、建材、机械等),关注旺季消费预期,如白电、民航、旅游。关注仍在估值低位的防御性板块,电力、交运,中线寻找确定性行业中的错杀品种,电子、通讯、新能源等板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