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炸锅:网瘾少年咋成病人了?

2018-06-20 06:44: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制图杨仕成

“网瘾少年”是爱玩游戏的人对自己的戏称。然而,19日的一条消息,吓坏了爱玩游戏的网友们: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游戏障碍列为一种成瘾性疾病,这意味着游戏成瘾将属于一种精神疾病。看到这则消息后,网友们纷纷炸锅:“我好端端的‘网瘾少年’,咋就成精神疾病了呢?”、“这,这,这,真的假的哦,认定的组织靠谱吗?”还有网友问,哪种程度才能算游戏成瘾?一旦确诊了,又该怎么才能治好呢?

世卫组织:

游戏成瘾是“病”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游戏障碍是一种游戏行为模式,包括玩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特点是对玩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至于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仍然继续玩游戏或不断升级。

世卫组织说,游戏障碍有持续性和反复性,可对个人、家庭、社会、教育、职业及其他重要功能性领域造成重大损害。

就把游戏障碍列为疾病的原因,世卫组织先前说,这一认定依据对现有证据的复核,反映编写新版《国际疾病分类》过程中不同学科和地域专家所达成的共识,将促使卫生专业人员更加关注这类障碍的发生风险以及相关预防和治疗措施。

《国际疾病分类》现阶段涵盖5.5万种损伤、疾病和死亡原因,是确定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在世卫组织各成员中使用,同时被保险商用作赔付依据。

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交由2019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讨论,有望2022年1月1日生效。

真的是病?

医学界存在分歧

对游戏障碍被列为疾病看法不一。支持方认为,这对迅速判定游戏上瘾至关重要,因为玩游戏上瘾的通常是青少年,不会主动寻求医疗帮助。英国精神病学会行为成瘾部门发言人亨丽埃塔·鲍登—琼斯说:“一些家长心急如焚,不仅因为他们的孩子(因为打游戏而)不上学,而且整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

她说,治疗游戏瘾的最佳方式通常是心理疗法,某些药物可能也有效。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行为成瘾问题专家马克·格里菲思研究游戏障碍30年。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从心理角度看,玩电子游戏就是一种赌博。把游戏障碍列为疾病,有助于正式确认这一问题并强化治疗措施。

英国心理学会发言人钱德拉·萨克塞纳则认为,玩游戏的人中,仅少数会发展到游戏障碍所定义的程度,把它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可能引发家长不必要的忧虑。

世卫组织解释,判断是否成瘾,需要看是否对个人、家庭、社交等重要领域造成重大损害且这种行为模式明显持续至少12个月;研究表明,玩游戏的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受游戏障碍影响。

不过,世卫组织提醒,游戏玩家应该警惕耗费在游戏上的时间,特别是当玩游戏而无暇顾及其它日常活动时;还应警惕玩游戏在身心健康和社交方面引发的所有变化。

标准不同

美国学会列出9种症状

其实,早在2007年,智能手机游戏尚未普及时,医学界就有人主张将视频游戏列为和酒精上瘾一样的精神障碍。但是当时,这一主张遭到了美国成瘾医学协会专家的反对。

目前,国际精神医学领域通用的诊断体系主要由WHO的《国际疾病分类》和《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构成。2013年,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发布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引入了“互联网游戏障碍”这一概念。

因为,当时亚洲一些国家和研究中心对年轻男性的研究发现,当人全神贯注于互联网游戏时,他们大脑的活动与毒品成瘾者相似,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表现为上瘾行为。

但当时,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将“互联网游戏障碍”归类为“尚待进一步研究”。

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列出了9种症状,满足其中5项,才能诊断为“互联网游戏障碍”:

1、完全专注游戏;

2、停止游戏时,出现难受、焦虑、易怒等症状;

3、玩游戏时间逐渐增多;

4、无法减少游戏时间,无法戒掉游戏;

5、放弃其他活动,对之前的其他爱好失去兴趣;

6、即使了解游戏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仍然专注游戏;

7、向家人或他人隐瞒自己玩游戏时间;

8、通过玩游戏缓解负面情绪,如罪恶感、绝望感等;

9、因为游戏而丧失或可能丧失工作和社交。

今年3月,《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德国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符合美国精神病学学会提出的“互联网游戏障碍”症状的游戏玩家少之又少,只有0.3%到1%的人满足“互联网游戏障碍”标准,65%的游戏玩家并没有上述任何症状。

相比之下,赌博上瘾比游戏成瘾的比例高得多,而且,即便符合“互联网游戏障碍”症状的玩家,他们的精神健康、生理健康和社会活动与其他人并没有显著差异。

专家声音

我国马上采纳游戏成瘾

为精神疾病的可能不大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田成华长期接触网络成瘾亦或是游戏成瘾的来访者,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在此方面的研究并不算深入,诊断标准、治疗体系都还没有成熟。他表示如果游戏成瘾正式划归为一种疾病,那么将对患者接受正规治疗有很大帮助。

田成华表示:“以前如果不列入精神疾病的话,医院是不能收治的,如果正式列入疾病分类里面去医院就可以收。以前医院偶尔会收治此类病人,但并不是以游戏成瘾或者网络成瘾这样的诊断来收的,都是用变通的方式。比如说情绪障碍,行为障碍等等。国内有一些戒网瘾中心,那边是很明确用游戏成瘾、网络成瘾的诊断来收的。以前不属于精神疾病的时候,给患者收住院,尤其是强制住院在法律层面有很多违规的地方,如果采用了ICD11(第11次修订版《国际疾病分类》)的分类标准的话,起码在这方面的阻力会小一些。”

不过,田成华也表示第11次修订版《国际疾病分类》在国内的施行需要长期的过程,游戏成瘾正式被当做疾病来进行治疗的未来可能不会来的那么快。田成华说:“包括精神科在内,所有的内科外科等医学专业目前都采用的是《国际疾病分类》ICD10,外科系统可能还要更早一点,用的ICD9。ICD11正式公布后,世卫组织会向全世界推广,但并没有权力要求各个国家必须采纳,推荐后各个国家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什么时候采纳,中国马上采纳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是整个系统的更新。不会更新那么快。”

网友呼吁

无论游戏成瘾算不算病

切勿将“电击疗法”合法化

不少网友表示质疑,好端端的怎么就成了精神病?

@看风景的猫:你说我好好的一个人,健健康康的,怎么就成精神病了呢?

@冰糖的Shirley:追星是不是也马上要被列入精神病名单了

@秦竹qinzhu:不是游戏好玩,是这个世界越来越没意思

此外,还有网友担忧类似杨永信的“电击疗法”、“军事化戒网瘾”、“暴力治疗游戏成瘾”等将由暗转明,甚至于被合法化,成为光明正大赚钱牟利的依据,令更多孩子遭受伤害。近年来,部分青少年因长时间沉迷于网游之中,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不少地方出现“戒网瘾”“戒网游”的治疗机构,利用电击、殴打、辱骂、体罚等残酷方法,进行所谓的治疗。

网友呼吁,无论游戏成瘾算不算精神疾病,切勿将“电击疗法”等歪门邪道合法化,让这种残害孩子们的手段卷土重来。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国际在线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