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成绩今晚出炉,来看专家进行专业填报解读

2018-06-22 05:4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62万人,创历史新高,高考成绩将于6月22日向社会公布,紧接着就是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成为高考后的头等大事,志愿填报是个技术活儿,考验学生,也考验家长。考生对于学校与专业选择的谨慎思考,毫不亚于战高考期间的紧张状态。到底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典型骗局需要注意?今年的“爆款”专业是否值得追随填写?针对考生填报志愿的系列问题,天府早报邀请到国内著名高考升学研究专家、优校教育创翼高考升学研究院院长郭小川和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处的赵鑫针对今年志愿填报进行了专业解读。

考虑兴趣爱好

大胆选择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志愿代表了考生的志向与意愿,”国内著名高考升学研究专家、优校教育创翼高考升学研究院院长郭小川说,在专业选择方面,首先要结合考生的兴趣爱好来进行选择。

确定了兴趣爱好,便正式进入志愿填报。怎样快速了解与选择高校的“王牌”或“优势”专业?对此,郭小川建议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的平台“阳光高考”进行查询。如果该校有进入了国家基地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特色专业,或是办学历史较长的专业,以及有“双一流”学科支撑的专业等都属于该校的优势专业,考生可以放心填选。同时,若有研究生学历教育的大学,还可以通过查询官方学科排名来得知相应支撑本科专业是否较强。“此外,今年还有不少所谓的‘爆款’专业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一带一路”小语种等与国家战略相关的专业,只要是考生兴趣所在,也可以大胆报考。”

巧算录取概率

填报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录取分数线的预估,是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重要环节,它是决定考生能否成功录取的关键因素。“考生不能简单地用自己的高考总分来与往年的学校录取分进行比较,”郭小川告诉记者,因为不同年份的高校录取分往往会有高低变化,考生不仅需要参考学校近3-5年来的录取分数,同时还要学会计算出自己的高考相对分与学校录取分以及专业录取相对分作比较,才能作出大致的判断。

不妨用这样一个简便、易学又适用的办法来换算相对分,即将自己的高考成绩减去当年的省批次线分数所得值即为“高考相对分”。高校的录取分数减去当年的省批次线分数所得值则为“学校录取相对分”,“近年专业录取相对分”换算方法同理。高考成绩相对分高出近年学校或专业录取相对越多,则录取成功几率越大。

郭小川还特别提醒考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专业调配十分有必要,“这可以减少退档的风险。”如果有考生不能接受的调配专业,在报考时可酌情选择更换实力相当的院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详细了解该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比如对视力、身高、单科成绩等的要求一定注意,避免无效志愿。”

只投一次档

平行志愿并不完全“平行”

平行志愿是否真的完全平行?不用考虑先后顺序?填报志愿时是否需要服从调剂?对于一些志愿填报中的一些热点问题,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处的赵鑫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赵鑫表示,平行志愿有字母标识的,检索即从A到B,再从B到C,依此类推,这个排序就是检索与投档的先后顺序。所以说平行志愿并非真平行、完全平行,而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平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院校有自己的优先录取原则,比如数语外总分、某单科成绩等。“在平行志愿规则下,强烈建议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因为平行志愿只投一次档,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将批次录取,结果是很惨的。所以,建议考生服从专业调剂。”

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

赵鑫告诉记者,高校录取统计数据中,有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分数排名等数据。考生如果不知道每年录取分数对应的全省市排名,平均分相对更有参考价值。在参考拟报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

专业冷热搭配合

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

考生和家长不妨参考“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冲一冲: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A志愿;稳一稳: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B志愿;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C志愿;垫一垫:将D志愿学校作为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顺序。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从往年实施平行志愿的地区招生情况来看,很多学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了,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挤爆”现象。赵鑫建议考生在具体的志愿填报中,专业也要适当安排梯度,更加重视专业冷热搭配,拉开专业落差。如果首选学校,要做好适当降低专业要求的准备;如果首选专业,则要做好降低对学校要求的准备。谨慎对待“服从调剂”,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极可能调剂录取的学校和专业并不是你愿意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因此,考生既要充分重视,又要慎重对待。

部分川内高校招生计划

电子科技大学 本科招生计划为5010名设置多个实验班

2018年教育部批准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5010名,其中1440名计划将以“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的名称招收本科提前批和一批次学生。与去年相比,招生总计划数没有发生大变化。

2018年,电科新成立了6个学院,分别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还设置了多个试验班。其中最具特色的主要是以下五个:“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和自动化。

西南民大 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7003人,预科生458人

根据教育部、国家民委的有关政策,该校普通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收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考生,其中少数民族考生约占招生总数的65%。根据生源情况,学校与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商定调档比例及其中的少数民族考生比例。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西南交通大学 全国计划招生7450名其中在川拟投1760名

今年,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招生专业66个,其中包括14个大类专业。南交通大学在川设立4个招生代码,包括成都校区、峨眉校区、成都校区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峨眉校区中外合作办学。考生可以根据个人高考成绩结合学校历年各招生代码的录取分数选择报考。另外,西南交通大学今年首次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第一批次本科进档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合格,学校承诺不退档。

西华大学 全国拟招本科学生8200名,专科学生1100名

今年西华大学一本批次招生专业48个,一本批次及不分批次招生省份扩大到 20 个省(市、自治区)。今年,西华大学在一本批次及不分批次招生的省份从去年的13个增加至20个。

骗局提醒>>>

不要相信“内部关系”

每年的高考录取,都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实行诈骗。“如果有人谎称有内部关系可以入读某学校,一定不要相信,”郭小川说道。此外,不少考生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期间,还会收到一些提示“已被录取”等的虚假信息。此时,考生需首先确定自己是否填过该学校的志愿,“目前高考录取没

有调剂学校一说,如果没有报考是肯定不会收到该学校的录取通知的。”此外,考生还需通过正规渠道如官方招生录取系统,查询自己是否被成功录取。“从目前的高校招生机制看,每个考生都只能收到1份录取通知书,如果有不法分子谎称可以拿到多个大学通知书,一定是骗局。”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佳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