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在军:抗战中,48所高校迁川之路

2018-06-22 07:26: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杨琳吴晓彤

  在张在军的研究中,从1937年起,中国相继有69所高校内迁,其中迁入四川的高校数量最多,共计48所。为何他如此关注“迁川大学”?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很多作品都与武大西迁有关,为什么对此格外关注呢?

  张在军:2004年,我被公司派驻乐山,在乐山待了8年,武大西迁乐山的历史引发了我的兴趣,无论乐山抗战史,还是武汉大学乐山史,都是一座创作的“富矿”。我也由此开始深挖抗战时期“迁川大学”的历史。

  记者:抗战时期,为何那么多高校选择内迁到四川?

  张在军:选中四川,是综合时局相对安全的考量。随着战争推进,广西在豫湘桂战役中部分沦陷,云南在日军占领缅甸后也饱受战争压力。

  记者:迁入四川的高校都有哪些?它们都分布在哪里呢?

  张在军:在迁川高校中,1937年从南京迁往重庆的中央大学是第一所。到战争后期,迁川高校几乎分布于川内各大市、县、乡、村。

  成都有8所——1937年,金陵大学最早迁入成都。1938年-1939年间,先后有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上海光华大学、山东齐鲁大学、中央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国立牙医专科学校、国立清华大学航空研究所、山西私立铭贤学院迁往成都。1942年,燕京大学成为抗战期间最晚迁入成都的大学。

  乐山3所——1938年-1939年,国立武汉大学、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江苏省立蚕丝专科学校迁四川乐山。

  绵阳三台1所——1938年秋,国立东北大学迁驻绵阳市三台县。

  宜宾江安、南溪李庄各1所——1939年,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迁到江安。1940年,同济大学落户李庄,直到抗战胜利。

  自贡1所——中央工业职业专科学校。

  泸州泸县1所——抗战胜利前夕,私立东亚体育专科学校自皖南辗转来到四川,在泸县复校。它也成为抗战期间,最后一所内迁大学。

  其余内迁到重庆、万县(今重庆万州)、江津等地。包括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复旦大学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