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高分考生谈学习心得:“喜欢C罗 从不补课”

2018-06-24 06:34: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高分考生卓汐聪(左一)、周川(左二)和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杜津威做客封面直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张峥见习记者王越欣

高考高分同学有什么学习诀窍,他们期待过一种什么样的大学生活?北京大学如何给优秀的学生提供发展的空间和机会?6月23日上午,2018四川高考理科718分考生周川、文科653分考生卓汐聪、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杜津威做客封面直播,和网友畅聊他们眼中的高考以及梦中学校。61.3万封面直播网友收看了此次直播。

对周川来说,今年高考成绩比自己预估的高,给了他不小的惊喜,身为球迷的他,最喜欢C罗的拼搏精神。而来自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卓汐聪更是阳光健谈,他不仅是学校主持人,喜欢“模联”,还现场秀起了英语剧《猫》。

理科高分考生

周 川

崇拜C罗 学习也要有求胜的欲望

“我就喜欢看球,C罗是我崇拜的偶像,他让我知道,一个人要有求胜的欲望。”高三18次考试15次年级第一,周川做客封面直播,与网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境和秘笈。

当接到北大招生组老师的电话时,周川正一个人在家,准备看巴西队的比赛。高考718分,语文133分、数学148分、英语146分、理综291分,当周川得知自己的分数时,十分惊喜:“和自己之前的估分差距还是比较大,当时估的是690多分。”

从不补课,从不要父母辅导,从小周川学习就很自觉。但他不是别人眼中传统的勤奋学生,每天6点10分起床,晚上10点30分下晚自习后,几乎不再熬夜看书。“课堂时间把握好,提升课堂效率是比较好的。”

作为理科生,语文考了133分的高分,周川在直播中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语文选择题要做好,主观题答题要有条理,作文是“大头”,要凸显出一定的思想和深度,最重要的是字迹一定要工整。

另外,考出了化学、物理满分,生物81分的优异理综成绩,周川也分享了理综的考试技巧。“理综考试时要合理地分配时间,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符合自己思维逻辑选择答题顺序。这次生物考的基础知识比较多,所以教材是最基础的,一定要重视。”

文科高分考生

卓汐聪

直播现场唱歌剧 数学刷题要定位

喜欢看球、打球,爱好主持、表演,卓汐聪是个兴趣爱好广泛、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6月23日,在封面直播现场,卓汐聪还当场唱起了歌剧。课余生活的精彩丰富,有时会让自己的心浮躁,但卓汐聪会很快调节过来。该娱乐时认真娱乐,该学习时专心玩耍,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要什么是卓汐聪高考成功的很大原因。语文113分、数学满分、英语145分、文综242.5分,总分653分,他在得知成绩时,并不是十分激动,“因为在我预估的分数区间,但父母十分激动兴奋,第一时间告诉了亲戚朋友。”

数学满分,自然不能少了学习秘笈。“刷题要有个定位,主要是为了熟练度,而不是为了押题。另外要用错题本进行总结,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才会有相应提高。”卓汐聪说,很多数学较弱的文科生都会学习刷题来提高成绩,但一定要知道自己想从刷题中得到什么,想法和方法都要对。同时,对于文科生来说,另一个比较困难的学科——地理,卓汐聪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平时的积累很重要,多看一些像《中国国家地理》这些专业类的杂志,有利于获得专业视角。”

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北大喜欢具有独立思想的人

周川、卓汐聪都非常喜欢北大民主、自由的风气,对感兴趣的学科也提了很多问题。“我喜欢数学,但是北大很多院系都有数学方向,那应该如何选择?”“我对通识类课程比较感兴趣,如果读元培学院PPE专业(政治、经济、哲学交叉学科),它的师资情况怎么样,还有没有辅修的机会?”

对此,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杜津威介绍,北大最独特的地方就是给学生极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很大。“北大喜欢有独立思想的人。”对喜欢表演的卓汐聪,杜津威推荐他参加学校的十佳歌手比赛;如果读PPE专业,学校会安排政治、经济、哲学最好的教授来讲课,同时学生还有其他的辅修机会。“可以再学习艺术、历史、文学,甚至数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