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环保人"张喜长:33年 从未离开环境监测一线

2018-06-24 06:41:1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张喜长

1985年7月,从兰州大学气象学专业毕业后,张喜长进入乐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此后33年,时光将他从志气飞扬的年轻小伙,打磨成沉稳内敛的中年骨干,但他始终没离开环境监测一线。

“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保证及时监测、数据准确,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或者决策参考。”如张喜长所说,在乐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他一直从事环境监测及技术管理工作。他对监测过程中的方法选取、点位优化及布置、质量保证、数据处理及综合分析评价,进行全程把关,“在每年全省21市(州)环境监测数据编报评比中,乐山站均名列前茅。”对此,他充满自豪。

作为教授级高工,这位坚守在一线的技术人才很多时候都要做“吃螃蟹”的人。他参与组织了乐山市第一届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作为其中主要的技术负责人,他参与到了比赛方案的策划、设计、制定、场地的选取中,编制并审定了大比武的所有技术材料。

在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时,除参与组织乐山市普查员的业务培训并担任工业源部分的授课外,张喜长在星期天、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审查、复核各地上报的数据,不论何时,只要发现问题就立即与当地普查员沟通。

“到了普查数据审核的关键时期,我和全市普查员集中封闭一星期,逐一审查每份排普查表,探讨、复核每个异常数据,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张喜长回忆说。

事实上,环境监测经常遇到恶劣天气,以及到地质脆弱的地方去,“但这些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33年,张喜长的脚步跋涉到了乐山的每一处,他组织、执笔完成《乐山市环境监测点位(断面)调整调查报告》,对全市环境监测点位(断面)优化、调整提出了实施意见,报省环保厅批准后实施。他还指导县(市、区)完成了各自监测点位(断面)的优化、调整。

“环境越来越好,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也就有了意义。”今年,张喜长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环保人”,于他而言,生态梦前,脚步不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