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商贸城火灾原因查明:系租户自拉照明电线短路引发

2018-06-24 13:16:37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何勇

  6月初,四川达州“好一新”商贸城发生火灾。记者从四川省消防部门了解到,经火灾现场调查认定,是由于租户自行拉接的照明电源线短路引燃可燃物导致火灾。

  2018年6月1日17时53分许,达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的好一新商贸城发生火灾。经过消防人员持续60多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火灾造成1人死亡,过火面积51100平方米。

  监控录像还原起火经过

  央视记者分别调取了好一新商贸城地下室、冷库外侧及水果市场的监控录像,冷库外侧监控录像显示:下午5点53分25秒,冷库门口若隐若现的有烟雾飘出来,随即就有人拿着水桶跑出来接水灭火,仅仅20秒就被大量浓烟逼得夺门而出,30秒后火焰伴着浓烟蔓延至冷库门外,不难看出这时冷库里面的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与此同时,正在地下室清洗工具的保洁人员似乎也发现了什么,并叫来其他人员,顷刻间,视频中就有烟雾飘过来,人们迅速逃离现场,烟雾越来越浓,不到一分钟浓烟就吞噬了整个地下室。火势迅速蔓延,5点55分05秒,市场内的人们发现火情后,纷纷逃离市场避险,大量黑烟迅速笼罩整个市场。而在市场另一端的监控录像显示:5点55分10秒左右,有人觉察到异常后相互转告,但一阵浓烟过后很快又恢复正常,很显然这里离起火点较远。

  两人因涉嫌失火罪被刑事拘留

  经消防部门火灾现场调查认定:起火部位为好一新商贸城负一层冷库3号库;起火点为3号库内通道北侧中部香蕉堆垛处,起火原因为租户朱某某在3号冷库内自行拉接的照明电源线短路引燃可燃物蔓延成灾。目前,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以涉嫌失火罪,对好一新集团冷藏部负责人彭某,冷库租户朱某某实施了刑事拘留。

  所幸火场中一家六口安全获救

  类似市场超市火灾并不鲜见,2018年4月30日凌晨4点46分,山东省枣庄市一超市因电气线路老化造成短路而引发火灾。记者通过起火超市对面的监控录像看到:超市卷门处隐隐有烟气冒出,烟气越来越浓,随后超市楼顶也有大量浓烟冒出。一分钟后一名骑自行车经过的男子发现了火情,这时一名女子出来试图拉开超市卷帘门,但没成功。随后赶到的一名男子拉开超市卷门后,超市里面已经火光冲天。陆续赶到的人们纷纷用水盆打水灭火,但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大火很快就将整个超市外侧的广告牌烧穿。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迅速将大火扑灭,并将被困在一楼超市和二楼家中的一家六口全部安全救出,无一伤亡。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火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已经发生商场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9000多起,造成45人死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