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阳光下——探访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2018-06-26 06:5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戒毒所里创办的小电视台,定期为过生日的戒毒人员点播文艺视频祝福,录播戒毒人员的心路历程以及亲人对他们的鼓励。

戒毒所创办《新生苑》内部报纸、文集,发表戒毒人员的学习体会文章,分享生活感悟。

戒毒所的生活区温馨和谐,戒毒人员在一起品尝雪糕。

身高两米零三的管教民警郭明宝给戒毒人员做思想工作,他被戒毒人员称为“大宝哥”。

戒毒成功后的谢小凡(化名,前左一)担任禁毒义务宣传员,她向戒毒人员传授瑜伽技巧。

戒毒所里掌握了刺绣技能的民警,辅助戒毒人员学习刺绣技艺。

副所长饶刚正加班加点给戒毒人员排练节目。他创作了20余个包含舞蹈、小品、配乐诗朗诵、快板等教育意义深刻的文艺节目。

魏正永坚持每天与戒毒人员谈话,定期对戒毒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教育。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聚焦“6·26”国际禁毒日

6月22日,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这里是外人眼中的禁忌之地,记者在现场却看到,兼具科学戒毒、身心康复、就业扶持、融入社会“四位一体”的戒毒所内,不仅有“远离毒品”的耐心教化,更有“重新飞翔”的人生引航。

“这里是一所教人重生的特殊学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魏正永这样评价道。

在戒毒所,戒毒人员亲切地称魏正永“魏大伯”。他一周至少有6天在所里。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与戒毒人员谈话,记录对方点滴变化,再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教方案。9年下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跟踪教育计划:每一位走出戒毒所的戒毒人员,都会拿到魏正永的手机号码;他和戒毒所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抽出时间,到出所戒毒人员家里回访……正是这些点滴举措,让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0年实现单位“零事故”、队伍“零违纪”,还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所“样板所”、全国公安规范化管理“先进强制戒毒所”、首批“全国标兵强制隔离戒毒所”。

走进戒毒所,这里没有想象中的压抑,反而更像是所学校。有绵阳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亲自传授蜀绣和羌绣,还有计算机操作、电子设备装接、烹饪、养殖、种植、美发、美容、礼仪服务等多种技能培训。据统计,已经有近300名戒毒人员获得国家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部分戒毒人员出所后还办起了自己的手绣工坊。

戒毒人员谢小凡(化名)在市强戒所戒毒成功出所后,回到自己的老家,用在戒毒所学到的养殖技术办起了养鸡场。所里的民警时常到她家去回访,帮她出谋划策,解决销路问题。在大家的关怀帮助下,谢小凡经营的养殖场效益越来越好,她也重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

现在,谢小凡经常回所,给其他戒毒人员讲述自己戒除毒瘾、勇敢创业的经历。她和戒毒人员的故事还被拍摄成微视频《特殊的团聚》、微电影《蝶变》等禁毒宣传作品,引起良好反响。

本报记者尹钢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