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川货”广州市场抢“C位”

2018-06-26 07:08: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馆是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上最大的单体展馆。

  四川高端番茄在广州卖到48元一斤。

  广州炳胜饮食集团采购特色川货金耳。

  48元一斤的番茄,60元一斤的猪肉,388元一盒的月子鸡……

  看点

  48元一斤的番茄,60元一斤的猪肉,388元一盒的月子鸡……“新川货”取代麻辣调味品、川茶、川酒等川货“老三样”,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成为关注热点。

  6月15日,以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为平台,省商务厅组织的“川货全国行·广州站”活动正式启幕。记者探访广州市场发现,除传统四川特产外,绿色、高端“新川货”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讲好故事成为许多川货提升品牌、适应时尚消费的新手段。川企正在产品、营销、抱团等多方面升级发力,抢占消费市场中的“C位”。

  □本报记者王丹文/图

  A

  推陈出新“新川货”找准市场支点

  麻辣调味品、川茶、川酒,被称为川货“老三样”。

  2014年,川货全国行活动第一次走进广州,参加的都是川茶企业,依托春季中国(广州)国际产业博览会平台成交超6.5亿元。但2016年开始,主角发生了变化。

  今年,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展览中心4号馆里,2000多平方米的“四川馆”成为展会上规模最大的单体展馆,近200家川企带来上千种产品,其中独具特色的“新川货”吸引了更多目光。

  广元市野森哒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负责人何静第一次带到广州的高级食用菌——金耳,成了展会上的焦点产品。金耳只能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对生态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高,目前国内只有四川等少数地区零星种植。而野森哒合作社年产鲜货2万吨,是目前四川最大的金耳种植基地。由于产品新奇少见,何静在展会前布置场地的时候就销售出第一批300公斤金耳。3天展会期间,纷至沓来的客商更是让她解说得嗓音嘶哑。

  “大家以前只听说过银耳,还不知道有金耳,这种新奇的食材应该会受欢迎!”前来采购的广州炳胜饮食集团负责人李少君说,金耳切合了广东消费者的传统喜好,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广东人最爱煲汤,我们重点瞄准的就是广东及东南亚市场。”在何静看来,金耳作为“新川货”的代表,打开销路离不开独特性、针对性,她此次广东之行特地带着砂锅现场煲汤让客商品尝。除了展会,深圳、广州的食材批发市场和商超也是金耳瞄准的目标。

  广元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常年排行全国榜首,市场广阔。但广东饮食偏清淡,川货需要找准市场支点,通过独特性、差异化建立优势。川货可借广东地缘优势,拉大销售半径,加快走向东南亚和香港地区。以金耳为例,下一步,广元市政府部门将出台更多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做大做强金耳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