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 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07-03 06:20: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七月二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市举行。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首场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林凌张立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四川未来发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召开,引发广泛关注。新时代如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会基于哪些考量作出新的战略谋划和部署?省委出台的两个《决定》之间有怎样的内在逻辑?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将对四川整体格局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7月2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拉开帷幕,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四川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谋划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首场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张道平介绍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有关情况,并与省委办公厅综合室主任杨立、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省商务厅厅长刘欣一起,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房方主持发布会。

  张道平说,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听取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谋划四川各项事业发展,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这次全会主题鲜明、方向明确。”张道平介绍,全会高举旗帜,一开始就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主要集中在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讲话和两个《决定》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迈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再动员再部署。

  大家一致感觉到,这次全会准备充分,给人以“安排紧凑、环环相扣”之感。对此,张道平表示,以4月中旬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为开端,在全省上下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确定22个重点课题由省领导牵头负责调研,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听取成果汇报,同步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在川部委属院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和金融单位参与活动的相关情况汇报。22个省级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和306份各地各部门各方面调研报告,为起草省委两个《决定》稿提供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而在所有与会代表看来,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张道平将此归结为“集思广益、民主空气浓厚”。他进一步介绍,《决定》初稿形成后,经过省委常委会深入讨论,之后按程序征求了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市(州)党委、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省老领导、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等方面意见,还专门征求了党外人士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还利用出差调研机会听取了部分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吸收。

  “可以说,全会充分运用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从读书班上出题目、调查研究做文章、汇报会上交答卷,到会前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再到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文件最大限度地汇聚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各方力量,为全会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道平介绍。

  首场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新华社、经济日报、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电视台等媒体还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提问。

  据了解,首场新闻发布会后,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还将召开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等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深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