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认识大熊猫从娃娃开始

2018-08-20 06:4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展望

  科普教育从喊口号转变为关注人与动物间的情感

  □本报记者雷倢冉倩婷

  8月16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正式认养旅美归来的大熊猫“美轮”。这只能听懂简单英语的“国际范”大熊猫将成为VIPKID第6号“员工”,作为“最萌学习伙伴”走进全世界小朋友的学习和生活。

  2013年7月出生的“美轮”是在美国境内出生并存活的首对大熊猫双胞胎宝宝之一,于2016年11月回到故乡四川。由于出生并在美国生活了3年,“美轮”能对简单的英语指令作出恰当的反应,比如听到“come here(到这来)”,它会慢悠悠地爬过来。而如今的“美轮”也已适应了乡音,成为了“双语”大熊猫,拥有一大批铁杆粉丝。

  VIPKID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以多种形式在“美轮”和VIPKID的老师、学员之间开展科普和交流活动,包括面向VIPKID的50万学员推出大熊猫公开课等,不断为中西方文化传播提供沟通互鉴的窗口。

  此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教育与科研上已有许多尝试。如从2000年起,就成立了中国动物园系统首个科普教育部门,设计和开发了一系列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科普教育项目;以知识、情感、行为渐进式保护教育为目标,深入城市社区、大中小学、幼儿园和农村,开展一系列保护教育项目;开展教育旅游,让境内外游客在参观中体验,在体验中互动,在互动中接受教育等,自觉培养起对大熊猫、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打造产、学、研、游一体的可持续保护发展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把科普教育从喊口号转变为关注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这样,公众才会从内心关注大熊猫的生存环境,自主地来保护大熊猫的生存环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说。

  张志和介绍,去年,基地接待境内外游客501万人次,是世界上最大的以大熊猫为载体和纽带的科普教育基地。

  而在科研领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攻克了大熊猫双胞胎育幼难题,使大熊猫双胞胎幼仔成活率从34%提高到90%以上;攻克了大熊猫精准适时配种关键技术,2006年以来,成都大熊猫圈养种群增长率高达300%;建立大熊猫亲子鉴定技术,改善了整个大熊猫圈养种群遗传质量,使大熊猫圈养种群保持90%遗传多样性的时间,从以往的20年延长到了现在的200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