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的拐点与起点——西博会走笔(三)

2018-09-24 06:19: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评论员张雨

大道致远。“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给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贺信里,习近平主席为西部地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这是改变世界、通向未来的倡议!”“一带一路”是出席本届西博会外国政要和企业大佬公开发言的高频词,他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几乎一致的评价,从一个侧面标注了西部新征程的拐点与起点。

“拐点”的产生通常需要“改变”。“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在促进各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互利共赢合作上的成效已经显现。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刻改变中国经济格局。“一带一路”倡议让西部成为中国内陆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使西部地区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进而与东部地区一道,绘就一幅陆路、海路两大分支并肩前行,沿海与沿边、向东与向西相互呼应的开放发展新图景。

此外,新一轮产业革命也正在孕育兴起,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变革正有力重塑世界竞争格局。

毋庸置疑,“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的西部正在迎来“命运”转折的窗口期。能否抓牢“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更宏大的视野和胸怀将自身优势资源放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去参与竞争和配置,进而实现弯道超车的跨越,考验着西部决策者的胆识和智慧。

25%,这是四川近3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总额的年均增速。“这只是一个起点”——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信心十足,四川既处在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也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理应在西部地区共建“一带一路”、通向美好未来的征程中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几十年前,美国作家凯鲁亚克在他的西部小说《在路上》里写道。

年轻的西博会和西博会身后的中国西部地区,正肩负着光荣与梦想,斗志昂扬地行进在“一带一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