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下行压力显现 行业热度未减

2018-11-21 07:02: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参展企业摆出了众多明星车型。

  广州国际车展现场。

  广州双车展上,“四川造”商用车整体亮相——

  “厂房已经完工,机器生产设备也已经到位,基本调试已经完成。从明年1月开始,成都工厂将进行试生产,预计明年年中将进行量产车的正式生产。”11月16日,在2018第十六届广州国际车展(以下简称“广州车展”)首日,当记者问起Polestar成都工厂建设进展如何时,Polestar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欣喜地回答。

  作为全新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携明年将在成都生产的旗下首款车型Polestar 1亮相广州车展,这是该款零售价格为145万元的豪华高性能混合动力GT轿跑车首度与华南地区的公众见面。

  本届广州车展的看点远远不止于此。虽然今年车市下行压力显现,但透过24万平方米的偌大展场,以及总数高达1085辆的展车,丝毫未减的行业热度,我们不难觑见,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正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报记者 赵泽宇 文/图

  聚焦四川元素:两辆“车”闪耀双车展

  逢双年举办的广州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商用车展”)于今年迎来第四届,一道与广州车展在广交会展馆举行。据展会主办方介绍,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商用车行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展场上,四川元素频现亮点。在南充设有生产基地的吉利远程汽车正式步入增程式技术量产“时区”。品牌首款增程式轻卡产品RE500标准型正式上市销售,宣布将更多乘用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智能技术导入商用车领域。其增程式技术具有动力电池充电快的特点,慢充模式下3.5小时即可充满;搭载1.5T汽油增程器,可实现综合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有效解决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川展区作为本届广州商用车展唯一的省级规划设置展区,集中宣传了“四川造”商用车和零配件制造企业与品牌。据省贸促会的现场统计显示,展会期间,四川展区累计吸引204批次专业观众到场洽谈,达成意向合作金额1900余万元。其中,宜宾丰川动力科技与比亚迪、广汽集团研究院达成意向合作;吉利四川商用车现场斩获意向订单金额达1780万元;中国重汽成都王牌携全系商用载货汽车参展,达成意向订单金额125万元。

  而在乘用车主导的广州车展上,更不乏“四川造”的身影。沃尔沃XC60、东风雪铁龙SUV天逸等产自成都的汽车产品,以及Polestar品牌备受华南消费者的关注。

  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分享了成都生产中心的创新性生产工艺:“Polestar 1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品,尤其是碳纤维部分。碳纤维涂装不是简单的喷漆过程,需要大量手工技能水平非常高的技师进行一层又一层的涂装和打磨,然后才达到最终的效果。Polestar 1,我个人倾向于把它定义成手工打造的豪华限量供应的一款产品。”

  前瞻新年脉络:全球首发新车多达48辆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48辆,跨国公司首发车6辆。车展前夜,雪佛兰“梦创·新里程”品牌之夜举行,雪佛兰携全新“高性能”和“全功能”双元车系联袂首秀。阵容包括全球首发的先导概念版SUV FNR-CarryAll,国内首发的中高级旗舰轿车全新迈锐宝XL,首次亮相的全新中级车雪佛兰Monza以及由科尔维特C7.R Redline领衔的Redline尚·红系列车型。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今天,雪佛兰在全球科技新实力的助力下,凭借突破性的驱动科技以及创新的智能互联技术,即将驶上‘梦创·新里程’。”

  同时,丰田汽车TNGA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首次面向中国公众公开亮相。据悉,一汽丰田将在2019年导入该车型。

  汽车电动化方兴未艾,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贴身肉搏”可谓一大看点。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50辆,其中国外企业展车44辆。11月14日,车展启幕,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在广州宣布电咖汽车高端品牌ENOVATE中文名称为“天际”,将掘力豪华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并开启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ME7的预售。

  11月16日,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正式揭晓了新能源专属产品系列命名“Aion”,并发布了全球首款超长续航AI纯电定制座驾——广汽新能源Aion S。不仅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最新一代三元锂电池,还首次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成为国内首款纯电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的车型。

  针对新能源车型市场投放问题,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告诉记者:“国内丰田首款新能源车型卡罗拉PHEV,我们打算在销售策略上采取‘一城一策’的方针,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规定和要求,以怎么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做市场的开拓。”

  行业热度未减,但车市下行压力更是一把“双刃剑”。就在本月初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正式“换帅”之时,福特方面曾公开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在今年三季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即便如此,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表现仍然强劲。“但是对于要在这个市场寻求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经济环境和行业形势都在督促我们尽快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