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尘埃"起,从此笔墨落不定

2018-11-23 07:11: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肖姗姗

  2000年,凭借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茅盾文学奖得主;2017年,他拿下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同时获得小说奖与散文奖;2018年,他终获鲁迅文学奖,成为四川将茅奖、鲁奖两个中国最高级别文学奖收入囊中的唯一 一人。他,就是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从1982年以诗歌创作开始,阿来已经写了36年。回顾来时路,放羊娃、拖拉机手、乡村教师……在时代的裹挟中,阿来有过太多身份,但最终,他成了作家阿来。

  新的时代 世界扑面而来

  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在家里放羊、放牛、抬花岗石修水电站的阿来,参加了考试。期盼中,阿来收到马尔康师范学院寄来的通知书。1979年,中师毕业后,19岁的阿来当了老师。一个新的时代,向他慢慢开启。“随着改革开放,大量的书,中国古典文学、外国文学,还有各个国家的经典音乐涌进来……我的面前像打开了一座座宝库,世界向我扑面而来。”阿来回忆。

  不久,阿来被调往县城教高中。之后,他开始写诗。1984年,阿来被调到阿坝州文化局下属的《新草地》杂志社担任编辑。那段时间,阿来用汉语写了两部文学作品,第一部描写故乡母亲河的诗集《梭磨河》,和第一部小说集《旧年的血迹》,从此他被称为作家。

  “尘埃”起 从此笔墨落不定

  1994年的初夏,书屋窗前的白桦树初出新芽,阿来在电脑前敲下第一行字:“那是个下雪的早晨,我躺在床上,听见一群野画眉在窗子外边声声叫唤。”故事从这里开始,一直写到秋天,白桦树落叶凋零,故事中的人一个个走向他们的结局……这就是后来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之后,他走出阿坝,来到成都。2000年,《尘埃落定》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41岁的阿来成为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获得者。2006年,阿来正式调入四川省作家协会,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从2005年到2009年,阿来以两年一部的速度,接连出版长篇小说《空山》三卷。2009年,他出版长篇小说《格萨尔王传》。2015年,他开始创作新的中篇小说,“那一年,我突然起意,要写几篇从青藏高原上出产的,被今天的消费社会强烈需求的物产入手的小说,第一篇,《三只虫草》。第二篇,《蘑菇圈》。第三篇,《河上柏影》。”2018年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蘑菇圈》获中篇小说奖。该小说系列之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喜爱,阿来认为,或许是他在小说中凸显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此外,“不管写什么题材,小说首先是语言的艺术。不光是《蘑菇圈》,我很自信我所有的文学作品,都在努力达到一种诗意和思考的语言气质。”

  写《瞻对》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2013年8月,他在《人民文学》当月的杂志上发表了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获得当年的“人民文学非虚构文学奖”。写这本书,耗费了他长达五年的时间。“我写《格萨尔王》的时候走了二十多个县,在一两年时间的行走过程中听到了很多故事,其中就有一个关于瞻对的故事。”阿来说,原本,他只想写一个虚构文学,结果他发现,在追踪这个故事的过程中,这些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种种事情已经非常精彩了,根本不用再去想象和虚构什么。而在这个创作过程,阿来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中国要变成一个真正很新的国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在这种情况下,旧的历史或许就对今天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它很有现实意义。所以,他的书写一直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想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是哪个民族,我都希望这个国家越来越富饶,希望这个国家的老百姓生活幸福。”

  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桑巨变。“中国当代文艺事业,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令人自豪。”阿来感慨地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社会思潮、文化思潮及文学环境的变迁,文化产业高速发展,创作生产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同时,也向世界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而作为一个为时代所影响,同时也影响时代的作家,我为身在中国而感到幸福,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富写作资源的地方,社会的日新月异,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给作家提供了多样化的题材宝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