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赛事 为冬季旅游添热度

2018-12-06 07:18: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越野跑爱好者在四姑娘山跑起来。(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供图)

  阳光下的攀枝花美景深受游客喜爱。  (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事组委会供图)

  “这周末,首届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开赛,我和家人准备周五下午前往,去参加一场阳光下的骑行。”12月3日,成都骑客廖伟告诉记者,参加这次骑行既能享受阳光欣赏美景,又能达到运动锻炼的目的。

  在寒冷的冬日,以运动赛事为游客热身,为冬季旅游增添热度,这是我省多个市州与景区的最新动作,除了这周末将举行的首届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外,12月4日2018第六届四川温泉旅游节在绵竹市开幕,2018中国茂县九鼎山全球越野挑战赛也将于本月底举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1月以来,乐山、德阳、都江堰等地纷纷把旅游与体育有效嫁接,陆续提出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乐山拟打造总长200余公里的大渡河骑游绿廊项目,德阳市罗江区加快推进白马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为冬日旅游产业添热度,成为赏雪、温泉旅游之外的冬游新方式。□本报记者 杨艺茂

  攀西力推“阳光+”康养旅游再上新台阶

  12月8日,以“相约英雄攀枝花 骑行阳光康养地”为主题,2018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正式开赛,开启康养花城攀枝花自行车国际赛事的先河。冬日大地寒,阳光暖人心,作为川内的阳光旅游胜地,攀枝花每年都会吸引一批又一批喜欢冬日阳光康养的游客。随着这场赛事的开启,攀枝花借助“旅游+体育”的方式,即将迎来一次时尚运动与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

  “这是攀枝花首次主办的国际职业公路自行车赛事,赛事场地与攀枝花最具特色的地理环境、风景名胜相结合,对参与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享受。”11月29日,2018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赛事邀请了包括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捷克、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的职业车队以及高水平业余车手,线路不仅拥有极高的技术水准,更有攀枝花独特的城市美景。目前已吸引职业车手参赛人数137人,组成18支车队;业余参赛报名人数达300余人,届时将有众多参赛家属与游客前往攀枝花参观旅游。

  记者了解到,2018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2018第九届攀枝花欢乐阳光节的12项活动之一。当前,攀枝花正大力推进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并不断推动“康养+运动”“康养+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阳光资源在凉山州西昌市也备受重视,11月初冬之时,2018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开赛就吸引了上万名追逐阳光的游客和市民。在西昌,每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30多项,运动旅游成了不可或缺的标签。邛海湿地马拉松赛道凭借专业打造,让选手们在欢乐奔跑的同时,也将西昌风光尽收眼底,“跑遍东西南北中,最美西昌马拉松”名不虚传。

  发挥山地资源优势赛事旅游成为吸客热点

  12月底,被行业内人士称为“年末钻石级别赛事”的2018中国茂县九鼎山全球越野挑战赛,将与国内外参赛者和游客见面。记者从茂县旅游发展局了解到,九鼎山地形多样、不同海拔高度呈现出不同地貌特色,本次越野赛依据茂县当地文化和旅游特色,为参赛人员设置了朝山组、牦牛王国组、古羌城探索组等主题组别,赛道串联了九鼎山风景名胜区里可近观九峰、俯拾海子、远瞰群山的原生态徒步路线。

  “以前到九鼎山只是去滑雪,今年还可以去参加越野赛。”12月3日,遂宁户外运动爱好者肖林瑞告诉记者,九鼎山是他多年冬季滑雪的打卡地,随着运动赛事的加入,这里更有吸引力了。据茂县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茂县共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叠溪松坪沟、中国古羌城、羌乡古寨景区等经典景点接待游客均超20万人次。

  阿坝州山地旅游资源丰富,长年受到国内外越野赛事的青睐。一个月前,2018凯乐石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开赛,吸引了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激烈角逐,也拉开了阿坝州冬季旅游热潮的序幕。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局长周全福告诉记者,景区将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坚持户外运动方向,突出遗产品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把四姑娘山建设成为以户外运动为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助推阿坝州全域旅游深入发展。

  突出地方特色“体育+旅游”彰显魅力

  “近两年,我省体育旅游发展迅速,‘体育+旅游’模式在各市州正在发挥作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我省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体育+”结合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体育旅游品牌,正在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趋势。

  12月4日,记者从乐山市旅体委了解到,为加速发展全域旅游,该市拟打造总长200余公里,连接市中区、沙湾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和金口河区的大渡河骑游绿廊项目,全线设置大型驿站9个,并配套建设观景台、观景栈道、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其中包括龙岩攀岩基地,将利用自然地理优势,致力打造西南地区著名的山地运动基地,搭建多元户外运动交流平台。

  同样,在德阳市罗江区,“体育+旅游”发展模式也正在显现良好的成效。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从2015年开始落地罗江,每年都成为德阳市体育和旅游界的重要盛会,今年已是第四届。这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看来,旅游资源相对贫乏的罗江用好用活特色体育旅游资源,积极推进白马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连续举办这一赛事,将进一步提升罗江休闲体育运动品牌的知名度,更好地展示罗江独特文化韵味和旅游魅力。据悉,当前罗江结合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已建成山地自行车、真人CS、徒步旅行等高标准的户外休闲体育运动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