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

2018-12-24 07:2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今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进行了专门部署。我省日前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提出“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出了实实在在的20条政策措施。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平、有序、健康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非公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公平、有序、健康的营商环境需要法治来予以保证。

  □邓大鸣

  改善营商环境利于进一步释放生产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在开办、经营、贸易过程中所处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法律等制度因素的总和。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之于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性,犹如空气、阳光、水分之于我们每一个人。企业有好的产品、优秀的员工和优秀的管理团队,但是如果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其优势就无法发挥出来。

  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方面给企业办得快一点,好一点,企业就能抓住商机,拓展业务。相反,如果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无端滋扰企业,就会把好端端的企业最终折腾到关门大吉。在不健康的营商环境之下,企业为了获得本该得到的行政许可,经常要以各种方式“勾兑”各种关系,既耗费钱财,又耽误时间。

  世界银行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但有利于企业减轻负担和成本,还可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李克强总理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因为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把企业从繁琐复杂的人际交往中解脱出来,一门心思地搞研发、搞经营。这样企业之间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市场经济才能驶入健康轨道。正因为如此,营商环境优良才能够释放出制度生产力,提升企业和该地区的整体生产率,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需要法治支撑

  作为公开透明的制度设计,法治为市场主体设定了相应的行为规则,市场主体借此可以较为准确地预见彼此的行为及其相应的法律后果,从而恪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诚信交易,这是法治之于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作用。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对于市场经济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用法治来优化营商环境,首先从中央到地方都要进一步健全规范市场经济运行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政府和市场经济的主体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我们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也应尽快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以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因此,我们要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在完善法治、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政府一定要依法约束自己的权力,同时又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责任,避免出现“权力极大而责任极小的政府”。为此,政府一定处理好“放、管、服”三者之间的关系,该交给市场来调节的事务,就应该交给市场,该下放给下级政府的权力,就要及时下放。“放”是为了激发市场和经济的活力,但“放”并不等于甩手不管,政府仍然要用自己看得见的手,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及时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以防市场失灵。不仅如此,政府还应积极服务于企业,无论这些企业是属于公有经济还是属于非公经济。同时,还要积极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有关企业减负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杜绝对企业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集聚经济发展动能。

  用法律来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和社会都要讲信用。法治政府本质上是诚信政府,而信用是市场的基石,也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最基本的要求。孔子曾说,“民无信不立”。诚信,说过的话要兑现。省委、省政府提出“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法协议合同、作出的合法政策承诺必须依法履行,一笔欠账都不能赖,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其理亦然。

  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首要价值,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核心也是要追求社会经济的公平正义。市场经济本身就要求消除歧视。在有歧视的地方,绝不可能有公平正义,也不会有好的营商环境出现。当下,我国虽然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但是市场体制还不成熟,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一定的权力吞噬资本、恶意挤压竞争对手等不良现象。非公经济在市场准入及获取各类生产要素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不合理的差别待遇。

  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是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法治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护的重要方面。为此,国家的法律及其实施,首先要明确界定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产权界限,从而把宪法保护私有财产的原则规定落到实处。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一个子儿都不能动,这就是对《宪法》保护私有财产的原则精神的具体落实。其次要平等地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的产权以及其他合法权益。法治最重要的价值目标就是要实现公平正义,而公平正义是市场经济赖以建立和发展的前提条件,要在经济生活中做到公平正义,就要求无差别地对待市场经济中各种形态的主体。为此,要严格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恶意挤压、排斥非公经济的现象发生,保障市场经济不同主体之间的正常竞争,推动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