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这场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

2019-01-06 06:30: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评论员

  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时间十分有限、形势相当紧迫。刚刚召开的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彝区藏区脱贫攻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鼓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下齐心、尽锐出战,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这场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

  彝区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当前,我省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总体形势是好的,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彝区藏区都是“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突出社会问题相互交织,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接下来不到两年时间内,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面对彝区藏区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绝不能消极应付、畏缩不前,必须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这场必将载入彝区藏区发展史册的伟大斗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凉山要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任务难度很大,还有一系列特殊难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凉山脱贫攻坚成败,也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事关全省全国大局。为此,必须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安全住房建设、补齐教育医疗短板、禁毒防艾、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全力打好凉山彝区脱贫攻坚这个标志性战役。中央明确提出“2019年底前在藏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要求,这是我们推进藏区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藏区州县要抓紧攻坚冲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倒排工期、细化责任、加强统筹,坚决完成今年全部脱贫摘帽任务,夺取藏区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挑战越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攻克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省彝区藏区脱贫攻坚的重视关心和特殊支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给予我们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极大的信心、底气和力量。全省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彝区藏区州、县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斗志和苦干实干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超常努力换来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