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我省投资有效需求的几点思考

2019-01-31 07:05: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张杰 黄志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五个新机遇”的新内涵,从四川实际出发,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和全面创新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四川实现更大发展。

  2018年我省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100亿元,增长10.2%,基础设施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50%,民间投资增长9.3%,7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4亿元。

  尽管我省投资保持持续增长,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但需要认识到,当前我省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结构层次还有待提升,受发展条件、发展阶段和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省过去有的产业投资资源能源指向还有些明显。第二,转型升级相关投入仍显不足,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构成看,作为体现技术改造水平的重要指标工业设备工具器具购置投资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投资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融资成本高、要素成本高等进一步挤压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等等。

  针对我省投资存在的问题,抓住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机遇,精准加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投资补短板,努力促进我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发挥投资引领功能。以“5+1”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引导各种要素向五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集中,进一步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要加快提高技术改造投资比重,加大对重大装备制造、电子、钢铁、化工等技术改造投入促进节能降耗,减少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提高经济效益。

  夯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以贫困地区交通为重点,加大县域出口公路、城际一级公路快速通道和瓶颈路段建设改造和“四好农村路”网等建设投资力度;以水利建设为重点,配套改土改田,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农业综合效益;以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电网改造等为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以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为重点,加快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强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提高出川大通道、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以成自宜、成南达万高速铁路、渝昆铁路等项目为重点,提高铁路投资比重,加快我省铁路尤其是高铁快速发展,形成大能力的出川通道。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宜宾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快实施成都至重庆、绵阳、乐山等高速公路拥挤路段扩容改造,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构建我省对外开放的通道。要以白鹤滩水电站等为重点,加快能源建设。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相关政策,营造统一、公平、透明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部门协调,建立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分级分类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建立常态化项目推介机制,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同等享受相关政策优惠、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力争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加快整合现有信用平台资源,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环境,力求实现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完善民间投资企业融资体系和融资机制,用好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降低民间投资风险,提高民间投资收益率。规范PPP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提高投资效益。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对各类政府投资资金的统筹,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简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管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强化咨询评估论证、重大项目专家评议、政府投资项目公示等制度,健全政府投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建立严格的投资决策问责制度,加强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强化投资效果分析评价。

  加快推进发展动力转换。随着我省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我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下降,消费贡献率已达到50%以上,必须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的投资,促进社会消费快速增长,推进投资和消费协调发展。面对我省投资率和投资效果逐步下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的态势,必须加强有利于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的投资,推进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作者单位:省经济发展研究院投融资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