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收心”需责任感推动

2019-02-13 06:37: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朱慧卿 图

  关注评论公号获取权威思想

  纵有百般不舍,过了大年初六,就意味着春节长假模式关闭,机关事业单位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面对尚未散去的年味,也有人因假期惯性而存在“工作烦躁、精神懈怠”“慵慵懒懒、松松垮垮”“上班迟到、聚集闲聊”等现象。针对诸如此类“节后综合征”,各级各部门要开出“处方”,促使干部职工及时“收心”“回神”。

  有道是: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到过年时光,家人团聚,其乐融融,良辰美景,令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虽说“心如平原跑马,易放难收”,但既然春节长假已结束,就该进入工作状态。特别是公共机构工作人员,更应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去,该谋划的当早谋划,该办公的当认真办公,切忌“节后不在状态”。

  农村有过完农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的习俗,在一些县城、乡镇也有机关干部职工对此也习以为常。曾有媒体报道,有群众到某机关去办事,接待的干部却以“过了十五再说”让群众吃闭门羹,如此作为虽属个例,却不得不防。每个机关干部在上班时间内所有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一个单位的形象,如果对这种个别干部“节后疲沓”的行为视之正常、置之不理,甚至任其发展下去,则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四川流动人口多,新春回乡,许多在外打拼的人不只是“回家看看”,也有不少手续、证明得“回家办办”,这样的机会,对不少外出务工人员来说,一年仅有一次,而春节各部门几乎都在放假,留守的值班人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他们盼着在春节后各部门上班时,方便快捷地把该办的事办了,才好整装待发,踏上新的一年的奋斗征程。此时,尤其需要急民所需、应民所求,甚至打破常规,创造条件,特事特办,全力为这些外出打拼的群众办成事、办好事,消解其后顾之忧,免除他们中途奔波劳顿之烦。

  如果我们未能意识到这一点,角色没能切实转变,仍然将节假日松弛的状态带到工作中,或爱理不理,或只理不办,这势必使外出务工人员带着“心结”上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责任感推动。四川是外出务工大省,千万人开创新业的努力凝聚为这个时代的传奇。我们需要肩负起一份时代责任,为他们做些什么,给异乡人、寻梦者更多留下来、闯下去的理由和勇气。责任更是一个人精神、意志、品格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只有没有责任心的人,才会一个长假就耍得找不到北了;而只有强化责任感,人回到工作岗位,心自然也就一并归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节后收心是奋斗的开篇、幸福的开端,是检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作风水平的一块试金石。而且,收心不能仅停留在一次“收心会”、一次突查,还要真正切换成“奋斗模式”,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从我做起,更加用心,从现在做起。唯如此,才能抓好做好各方面工作,才能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四川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