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四川工会在行动

2019-04-25 06:56: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四川省“着力创新发展 建功天府新区”劳动竞赛推进暨表彰大会现场。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现场。

“展主力军时代风采,建跨越式精品工程”劳动竞赛助推杨房沟水电站顺利截流。

枢纽建设劳动竞赛助推两大客运专线接轨。

挖掘机操作手参加技能竞赛。

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省3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8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2个由全国产业工会推荐)。这是四川省总工会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之一。

百舸争流,劳动技能竞赛一触即发。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4月1日,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申报“5+1”现代产业体系劳动竞赛参赛项目的通知》,将大力开展以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劳动竞赛。

2018年以来,省总工会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匠心筑梦,技能兴川”;2019年将围绕中华全国总工会、省委战略部署,凝聚激发广大职工力量,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王祥兵 陈君 童鑫(图片由省总工会提供)

榜样引领 诠释工匠精神内涵

近年来,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先进劳动典型人物的评选、表彰、管理工作。

弘扬工匠精神。2017年,省总工会、省网信办等单位启动以“匠心筑梦,技能兴川”为主题的“四川工匠”评选活动。2018年1月,来自全川各行业的30位先进人物被授予“四川工匠”光荣称号。他们中有在生产一线专注于无线电焊接获得“军工绣娘”美誉的女技师,有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实现中国金牌零突破的年轻“好焊”……一个个精彩故事,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和要义。

不断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和创新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9工厂张永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沈毅工作室……去年,省总工会评选出10个四川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孵化器”作用。深入落实省委战略部署,组织开展“百万职工技术创新”和“百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

2018年,一批全省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50个先进集体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72名先进个人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80个先进集体获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3个单位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7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2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斩获颇丰,取得近5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中3个工种分别获得全国大赛团体总分第2名、第5名和第7名,团体总分进入全国前10名。

竞赛练兵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总工会不断推动竞赛练兵,掀起全省职工劳动技能大赛的热潮,指导实施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去年3月,省总工会启动了以“技能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共设63个比赛项目,采取地区、行业开展预赛、初赛,省总工会组织决赛的模式。在省级决赛前,全省各地区各行业集中举办各层次初(预)赛等选拔赛达160余场次,参赛职工近20万人(次),在全省掀起了技能比赛热潮。大赛期间,参加各级技能比赛的职工达170多万人(次),带动全省3.24万家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活动,并打造了“‘赛技能、比业绩、争先进’税务系统技能竞赛”“四川省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赛”等系列技能竞赛品牌,涵盖电力、农机、气象、通信、银行、交通等多个产业。

技能比赛成为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现风采的平台,激发了全省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四川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型技能人才的支撑。”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去年4月,“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四川省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省职工中开展,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热潮。

此次主题劳动和技能大赛设置了“白酒金三角”行业竞赛,在数字经济方面则开展了电子商务和网络安全员竞赛活动,“着力创新发展,建功天府新区”“助推区域发展,建功魅力川南”“凝心聚力川东北、建功立业新时代”“助推区域发展,建功攀西开发”等全省区域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推进。

同时,围绕强力推进出川大通道建设,开展了“建功西部枢纽,助推跨越发展”劳动竞赛。在交通重大项目中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分赛区分主题开展“助力铁路加速度,蜀道天堑变通途”铁路赛区劳动竞赛,开展“集中攻坚建枢纽,水陆交通上台阶”公路水运赛区劳动竞赛,开展“建功天府机场,造就一流空港”航空赛区劳动竞赛。

此外,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和脱贫攻坚劳动竞赛。

以比赛练兵,以比赛提高技能,以比赛促进生产,各参与企业表示参赛效果良好。

怀揣梦想 弘扬工匠精神

又是一年“五一”劳动节,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新时期,职工群众要更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

2019年,全省工会正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聚焦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内核,深入开展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省总工会还将举办2019年“五一”表彰大会,开展第二届“四川工匠”评选命名活动,深入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程,举办2019年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