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中的天府新区

2019-05-15 06:54: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记者多次到天府新区采访,一直在用文字、照片和视频记录这里的变化。每一次采访,都会捕捉到新的变化,有新的收获,有新的启迪。从2014年10月获批至今,这个年轻的国家级新区,在近5年时间里,以全力奔跑的姿态,日新月异。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新引擎正加速形成。

5月6日,立夏。细雨纷飞中,记者从成都天府广场驱车一路向南,抵达兴隆湖畔。这里是“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一线行·探访国家级试验区”报道组采访的第二站——四川天府新区。

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为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经过近5年的发展,这个国家级新区究竟试出了哪些“新”?我们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眉山片区寻找答案。□本报记者 陈碧红 边钰 蒋君芳

业态新

兴隆湖畔,一大批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此“安营扎寨”,形成生态圈

作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一个标志性地点,兴隆湖还有一个诗意的代名词——“城市绿心”。这个自然风光良好、视线开阔、配套日趋完善的区域,如今已被打造成了集科研、创新、孵化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环湖一圈,中科曙光、航天科工、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一大批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相继在此“安营扎寨”。而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水质较差的滞洪泄洪区。

“我们在业态的选择上是有门槛的,即使是在打基础的那几年,这个门槛也未降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新经济处副处长伍自美说,该片区用近5年时间,勾勒出了一幅数字经济产业“全息影像图”,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区域,数字经济、5G等高技术产业加速聚集。

湖岸一侧,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内一栋28层高的大楼格外引人注意,橙色方格相间的外墙造型,彰显出活跃、创新的风格。与外墙风格相一致的是大楼内部,包括商汤、安谋中国、吉旗科技等新经济领域的企业纷纷入驻,使得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在短短几年间就诞生了又一个亿元大楼。

尽管是午休时间,位于这座大楼18层的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里,其打造的AI未来世界体验馆仍热闹不已,几个企业代表团相继前来参观交流。从人脸识别、手势识别,到人脸布控实战平台、驾驶员监控系统、智慧商业解决方案……一个个新奇产品,呈现出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化、智慧化生活场景。

“去年6月进驻天府新区,至去年底销售收入就接近一个亿了。”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雨杭透露,随着天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的逐渐完善,上下游企业加快形成集聚效应,企业开拓西部市场的信心更强了。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有数家“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就是其中一家。而这个数字还将增长。兴隆湖对岸,天府新区独角兽岛启动区两层高的全钢架结构建筑物轮廓初现。作为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到今年底前,启动区就将建成投用。目前,包括商汤未来创新中心暨“一带一路”总部、ARM芯片架构研发中心、天府前海国际创新金融中心等项目已经签约入驻。

格局新

战略定位提升至“一点一园一极一地”,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资源

在天府新区规划展示厅门前,一块红色招牌上镌刻着几排金光闪闪的字,这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高质量推动天府新区建设的殷切希望。以此为转折点,新区发展定位跨越提升到“一点一园一极一地”的战略定位。

行走采访中,记者时刻能感受到在新的定位之下,天府新区的发展脉动。

看“一极”,即“新的增长极”打造,新区两大片区抱团合作,成为撑起“增长极”的重要力量。离开兴隆湖,向南15公里,便进入了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眉山片区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两翼’,像大鹏展翅的造型。”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工作人员王浩宇介绍,眉山正加快打造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高端服务和总部经济为主导产业的成眉同城突破区。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项目、加州智慧城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在此落户。与此同时,推动成眉同城化发展,双方正加快推进2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园选址,将大力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的招商合作,引导先进制造业基地从成都直管区向眉山片区布局,发挥互惠互补优势,错位发展、互利共赢。

看“一地”,即“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新区正在成为世界了解四川的重要窗口。成都老城区中心向南25公里处,天府大道左侧,塔楼高达36层的中铁卓越中心已经投入运营。28楼,天府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办公场所,从观景台向外眺望,中建、中海、中粮、保利、万科、广汇、传化等一批功能型、区域性总部项目已相继动工或投运;与之毗邻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已相继举办西博会、糖酒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展会。

“这片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的区域,土地出让率已达99%。”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部经济局投资促进处副处长杜欣宇透露,作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今年启动建设的“一号工程”,该区域将加快构建“2+2+2”的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两大核心经济主体,创新型金融、体验式文化创意两大产业,国际交往、公园城市两大功能,着力打造开放多元、创新引领的全球新一代中央商务区,形成四川面向全国、全球配置高端要素资源的一张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