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阿坝州 邀你踏上"我的长征路"

2019-05-29 06:57: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 (阿坝文旅公司供图)

  红军懋功同乐会旧址。  (阿坝文旅公司供图)

  “红色燎原”“九曲漫道”“飞渡雄关”“万山红遍”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新推出——

  四川红色文化厚重。红军长征历经“雪山草地”所在地——阿坝州于5月28日下午,在成都举行“长征丰碑·雪山草地——我的长征路”红色旅游新品发布会,全新推出“我的长征路”旅游品牌,包含“红色燎原”“九曲漫道”“飞渡雄关”“万山红遍”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于6月29日正式组团出发,等你踏上“我的长征路”。□本报记者 肖姗姗

  A

  4条“长征路”打造沉浸式红色文化旅游

  阿坝州本次发布的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红军长征途中最为壮丽的“翻雪山、过草地”为轨迹,深入挖掘长征文化,将红色旅游与阿坝州的自然风光相结合,以增强游客互动体验为出发点,着力宣传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以及长征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使游客回到历史场景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产品设计之初,创新融入了故事体验、情景互动、趣味闯关、公益环保等能引导游客沉浸式体验的活动内容,为红色旅游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

  记者了解到,以“山河”为底色,以“人文”为辅色,以“红色”为亮色,“我的长征路”线路设计独具匠心,不仅有利于红色旅游资源活起来,更能吸引游客从历史“旁观者”变为“参与者”。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红色燎原”“九曲漫道”“飞渡雄关”“万山红遍”,都从成都出发并最终返回成都,途中将攀越世界屋脊的东南缘,重走人类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长征之路,前往万年长河之源,感悟自然天地与中华文明伟大。其中,参与“红色燎原”“九曲漫道”“万山红遍”三条线路的游客将于7月1日相聚在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献礼新中国70岁华诞。

  据阿坝州文旅公司介绍,针对游客的行走过程,设置了不同体验内容,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长征故事还原,“我们推出了实景剧《岷源会师》、舞台剧《飞夺泸定桥》等,利用想象、替代、模拟、游戏等多种手段,让游客参与到寻找勋章、火柴铸星、拼图等互动中来,将‘我的长征路’打造为‘沉浸式红色文化旅游’的全国样品标杆。”

  B

  弘扬“长征精神”做大做精红色旅游产业

  长征,于阿坝州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从1935年4月进驻到1936年8月全部走出草地,红军在阿坝州辗转16个月,两河口会议、芦花会议、毛儿盖会议……一系列重要会议在此召开。

  日前,四川明确提出“建设高原生态文化、藏羌民族文化、长征文化等融合发展的川西北文旅经济带”,配合国家建设以长征为主题的国家文化公园四川示范段,弘扬长征精神,发展红色旅游。

  “雪山草地、红色阿坝、‘长征精神’在阿坝州有着最集中、最典型、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阿坝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阿坝州将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以长征史实为基础,以弘扬长征精神为目的,以长征线路为主要依托,着力凸显“雪山草地、长征丰碑”核心主题,挖掘长征精神内涵,讲好长征故事,发扬长征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长征主题红色旅游的时代感和现实感,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发布会上,阿坝州文旅公司与四川红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赢的原则,围绕阿坝州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神山、圣水、藏羌民俗等旅游资源形成多元复合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开展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提升“我的长征路”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将阿坝州“游山玩水”的自然风光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让红色旅游的内涵更加丰富,做大做精阿坝红色旅游产业。

  当天,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河南、湖北、江西、江苏、山西等地的旅行社,共同启动了“我的长征路——阿坝州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全国招募活动,为阿坝州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助力。

  相关链接

  “我的长征路”4条红色旅游线

  第一条 红色燎原成都-理县-红原-若尔盖-川主寺-映秀-成都

  亮点:循迹一片集萃造物神奇的风景,重温一次照耀人类历史的壮举。途中将参观甘堡藏寨、若尔盖红军长征胜利曙光纪念碑、红色班佑;徒步穿越日干乔湿地,观看热血澎湃的实景剧表演。

  第二条 九曲漫道成都-黑水-若尔盖-川主寺-映秀-成都

  亮点:途中将去芦花会议遗址,聆听一家四代与红军76年的情谊;在达古冰川、雅克夏雪山,感受踏破风雪的豪迈,穿越历史的传奇。

  第三条 飞渡雄关成都-安顺场-磨西-泸定桥-建川博物馆-成都

  亮点:在安顺场,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镌刻着英雄飞夺雄关的壮心似铁,磨西会议遗址是一栋法国传教士始建于1918年的教堂,到了泸定桥观看舞台剧《飞夺泸定桥》,近距离感受“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悲壮;到安仁古镇,建川博物馆用文物、史料、图片的方式讲故事,再现长征精神。

  第四条 万山红遍成都-小金-马尔康-红原-川主寺-映秀-成都

  亮点:这一路,仰望梦笔雪山,用指尖触摸雪山的温度,用脚步挑战生理的极限,去感受长征途中千山万里雪的壮阔。还可以亲身参与文艺汇演,在实景剧《岷源会师》中深度体验红色年代的爱国热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