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这些职业都是不设限的人生

2019-08-26 06:12: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杨可轩(左)为客人进行汉服头饰造型设计。

杨可轩制作各类配饰。

刘晋川(左)在工作室抓拍宠物和主人互动瞬间。

邓美(左)对梦想成为衣橱整理师的市民进行培训。

李汝敏在成都一家“探案馆”实地走访。

8月20日,26岁的汉服造型师杨可轩和曾冰清在汉服造型体验馆里整理着上百套不同款式的汉服以及各种配饰、钗环、发髻。她们的体验馆从去年3月在成都开业至今,已为2000多名客人提供了汉服租赁、造型、摄影等服务。

衣橱整理师正日渐被大家熟悉,28岁的邓美是成都知名的衣橱整理师,她的顾客多是中高端女性。“整理袜子5秒、T恤10秒……然后归类、收纳。”邓美介绍,衣橱整理师除需具备空间规划、着衣搭配、色彩学等知识外,还要根据顾客的职业、五官特征、场合比例,对衣橱现有的衣物进行整理,并指导顾客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服饰色彩、款型等。

刘晋川是能画出漂亮图纸的建筑设计师,也是能捕捉到动物最生动表情的宠物摄影师。2015年,刘晋川在成都开办了一家宠物摄影工作室。“目前在成都的专职宠物摄影师有30人左右,不少人都能月入上万元。”刘晋川很满意他目前的工作。

29岁的李汝敏是一位“密室剧本设计师”,“密室剧本主要以私人订制为主,客户都是各种‘探案馆’,每个剧本按内容、篇幅不同,售价在3000元到2万元不等。”李汝敏表示,他从2017年开始进行密室剧本创作,目前已完成了15个订制剧本。

包括上述职业在内,近年来成都涌现的新职业层出不穷,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成都已经成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新职业从业人数第三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