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 大爷大妈记录“90 后”幸福生活

2019-08-26 06:16: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剧团来到91岁的吴文才和90岁的王荣芳夫妇家中拍摄。

《“90后”的幸福瞬间》系列微电影作品续集启动开拍。

66岁的余代强(左)、72岁的汤汉才(中)、67岁的许平(右)一起剪辑视频。

许平(右)为91岁的吴文才老人示范如何面对镜头微笑。

剧团主创由平均年龄67岁的多位退休老人组成。

8月21日,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91岁的吴文才和90岁的王荣芳夫妇家十分热闹,5名来自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的社区居民手持不同的摄影器材,正在记录这对“90后”夫妻的幸福瞬间。

“用镜头记录生活,发现社区需要关注的人和事,通过影像的力量去影响他人。”团长许平说,这是他们2014年团队成立的初衷。当年,在成都一家公益机构支持下,平均年龄67岁的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成立了。没有资金,靠自掏腰包购买设备;没有场地,就在各自家里腾空间来活动。学拍摄学剪辑,编剧本,拟分镜头脚本,他们摸索着把第一部微电影作品《邻里》完成了。

老人们分工明确,有导演、编剧、摄影摄像、剧务、后期制作,大家各司其职拍摄记录着社区百姓的真情故事。有着丰富活动拍摄经验,还会后期剪辑制作的徐德祥老人被称为团里的台柱子。“为了拍好微电影,麻将不打了,茶也不喝了,光是买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我自己就花了十几万元。”他除了买专业级的剪辑软件,更是花5000元去影视后期制作的专业培训班进修。

通过街道、社区创投的方式,微电影剧团创作的《故乡肖家河》《尊严》《邻里》等几部公益微电影获得居民不少好评。

去年他们已完成了社区里5名“90后”高龄老人的拍摄,今年又在着手拍摄《“90后”的幸福瞬间》系列微电影的续集。朴实的影像不仅感动着“老年群体中的年轻人”,也时刻打动着老人的儿女们和身边的居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