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玫瑰别样红!记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马琳

2019-08-26 10:07:57来源:达州日报编辑:邓强罗丹

6月10日一大早,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马琳参加完局里的例会,又忙着处理文件,安排支队事务。“再过两天女儿就要中考,局领导批准我休公休,得抓紧处理手里的公务。”马琳心里有点忐忑,毕竟以前很少休息这样的假期。

今年43岁的马琳是一名退役军人,1998年12月从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转业进入市公安局,至今已整整20年。军队生涯的洗礼,赋予了马琳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无论在军队还是警营,她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心中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先后3次荣记个人三等功,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等众多殊荣。

军中绿花不爱红装爱武装

上世纪90年代,一部《中国霸王花》的电影红极一时。片中女子武警特战队员的原型,来自中国第一支女子特警队——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她们个个训练有素、功夫超群、英姿飒爽,凭实力圈了一大批年轻“铁粉”。

受这部电影的影响,从小身体素质就过硬的马琳立志要当一名军人。1995年12月,马琳被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特招入伍。听军号嘹亮,与钢枪为伴,把如花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血军营。

女子特警队是一支光荣的部队。成为一名合格的女特警,不仅需要血与汗的艰苦付出, 还必须战胜更多心理和生理上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面对艰苦枯燥的训练和满身的淤青和伤痕,马琳也曾动摇过、流泪过。但生性倔强不服输的她最终没有向困难低头,咬着牙坚持刻苦训练。

工作中的马琳

战术动作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手磨破扯掉破皮接着练,白天时间不够晚上再加码。日复一日,风里雨里,磨破的皮结了痂又长出了老茧,身上的淤青变成疤成为了永久的纪念。短短一年时间,马琳通过了专业技能考核,战术、搏击、特技驾驶、射击、攀登、实战对抗、警卫、侦查、野外生存、防暴处突、反恐、解救人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成为了一名本领过硬、铁骨钢筋的女子特警,被选派到公安部执行特殊任务。

在部队服役3年,马琳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所有任务,得到了公安部和武警四川总队领导的充分肯定。

铿锵玫瑰不改初心甘奉献

1998年,马琳从部队转业到达州市公安局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先后在经侦、巡警、特巡警等多个警种工作,一干就是整整20年。但不管哪个岗位,她始终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志,秉承军人作风,保持政治本色,牢记职业宗旨,精益求精干好本职工作。

经侦支队是马琳转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干好经侦工作需要极强的业务素质。面对自己的“短板”,马琳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加强经济类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实战化应用,不断“加油”“充电”,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1998年到2002年,马琳先后主办了12件各类案件,为企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2002年,马琳转岗到巡警支队,面对巡逻防范、维稳反恐、安保执勤、应急处突、打击街面犯罪等繁重的工作任务,许多年轻的男民警都感到吃不消,但马琳任务一个不落,工作一样不少,无论是带队巡逻,亦或是接处警,处处抢在男民警前面,从不叫苦叫累,也从不认为自己是女警而搞特殊、打折扣。

马琳的办公室柜子里存放着七八套警服。用她的话说,任务不知道什么时候来,更不知道得多久,接到命令拿上换洗衣服可以说走就走。2018年9月,马琳带队参与执行公安部督办“2.02”跨境专案,历时10天辗转多地,远赴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省晋江市,将重大涉案嫌疑人抓捕、押解归案。

在“93B-5.31”特大专案的围捕任务中,由于是深夜执行任务,且不能拿手电筒照明,执行任务的干警只能摸黑爬山。又是马琳带头走在最前面,带领同事们人跟人、手挽手艰难行军,用了3个多小时到达指定地点,并根据事先预定的方案,成功完成了围捕任务。

退伍军花不褪色,马琳始终秉承军人的服从、担当、奉献品质,凭借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同事。在她的影响带领下,分管的部门先后被评为省青年文明号、市局优秀大队、优秀基层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团队、最强支部等光荣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