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叶喜获丰收 贫困户笑开颜

2019-08-26 13:5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刘佳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文/图)8月23日,在海拔1900多米的普格县特兹乡长寿村2组,烟农吉火海轨和爱人吉牛莫子作正在地里采收烟叶,不到10分钟,两人就采了两大背,再运到家里用绳子绑好,放到木架上准备进行烘烤。

“30斤鲜叶能够烤一斤半的干叶,今年效益不错,长势很好!”吉火海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搬迁到佛山援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家里铺上了地砖,用上了自来水、水冲式厕所,孩子读书和家人就医再也不用担心路途遥远了。

吉火海轨介绍,去年他和另外两位村民合伙种植烟叶25亩,一年下来共赚8万多元,他分到了2.7万元,为了维持一家人生计,去年农闲时他还外出到河北务工。今年他下定决心,以3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承包附近的土地16亩,共种植烟叶25亩。

“今年就没有出去了,除了专心种烟叶,还能照顾家人。”如今,吉火海轨在地边有了自己的烟叶加工房,烟叶在这里进行粗加工后进行销售,撑起了一家人的脱贫希望。

据了解,村民们将烟叶采摘后,农户会将烟叶穿成串,在附近的加工房烘烤7天左右,再晾置一段时间后,由村烟草站统一定级、称重、收购、运输。吉火海轨告诉记者,种植烟叶需要不少人力,多的时候需要7-8个工人,因为搬进了集中安置点,邻里之间互助互帮,现在到了采收烟叶的关键期,住在附近的亲戚朋友,放假的小孩,都帮着采收烟叶。今年预计总收入在8-9万元。

长寿村村主任吉火阿达介绍,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有33户搬迁户,全是贫困户,农民搬下了大山,大部分靠种植烟叶和外出务工增收。全村烟草种植面积1200亩,涉及100多户,户均种植10亩左右,每亩纯收入在2000-3000元。

普格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阿库里夫告诉记者,2018年,普格县共有25个乡镇种植烤烟,凉山州烟草公司普格县分公司共收购烟叶10万但,总产值1.2亿元。

普格县普乐烟站站长青沙日呷介绍,该烟站辖区7乡3镇、41个行政村,与679户烟农签订了烤烟种植收购合同,涉及16247亩,预计今年收购40617.5担,产值5686余万元,烟草种植已成为大凉山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