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进入汛末蓄水时段 刚开始就要“结束”?今年蓄水有点“怪”

2019-10-15 06:46: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目前,武都水库还未下达蓄水令,处于出入库平衡状态。  本报记者 杨树 摄

  关注

  “2019年汛期结束!”10月10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自当日18时开始,结束全省各级防汛值班,这也意味着四川全部转入汛末蓄水时段。

  每年汛末,四川都要逐步启动水利工程蓄水,以备冬春之需。不过,今年是四川近年来汛末蓄水启动最晚的一次,也是“动静”最小的一次,这是为何?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 一个“奇怪”现象

  四川已快完成蓄水任务,甚至担忧多出的水咋处理

  “从整体的量上来看,四川已经快完成蓄水任务了。”10月10日晚,在汛期值班结束后,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看着刚出炉的数据介绍,“用个玩笑点的说法,就是‘刚一开始就要结束’。”

  根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超过88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9.3%,比多年平均值增加5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计划量的100.1%,小(一)型水库(库容100万至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实际蓄水量已达到计划值的100.5%。

  实际蓄水量多,也使得川内大部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汛末“动作偏小”。

  “我们基本还在汛期状态,上游来多少水就放多少出去。”武都水库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邓香铭介绍,截至目前,管理中心并未下达蓄水令,一直是出入库平衡状态。这并非个例,亭子口水库、紫坪铺水库等省内骨干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也均表示,当前的蓄水动作并不大。

  “有的水库甚至还要考虑多出来的水怎么处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坦言,通常在经历汛期考验后,水库等水利工程或多或少会出现部分损坏,影响工程的运行状况和蓄水能力,“例如,有的水库可能会出现闸门、泄洪洞等破损,这使得它无法长时间在设计水位运行。”前述负责人解释,因此除开本身库容相对较大,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还会根据工程设施自身的运行状况、设计标准来安排蓄水,“蓄水也并非越多越好。”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