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次开展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推荐评选活动 获奖小区给予资金支持

2021-09-14 06:46: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9月13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21年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推荐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启动,将评选出100个示范小区。这是我省首次开展全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推荐评选活动。

活动将按照区县推荐、市(州)把关、省级评选的程序,省委组织部、住建厅结合公示情况,综合确定2021年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联合发文进行确定命名,并给予获评小区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评选全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有哪些标准?记者查看《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荐评选2021年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的通知》,发现有五大标准。

——组织体系健全。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或者居民议事会、自管委等组织健全,职能职责明确,作用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与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明确、运行顺畅。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组织书记或者成员依法进入业主委员会。

——治理机制完善。小区业主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委员会工作

规则等小区治理制度健全完善,依法将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写入相关制度章程,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决策程序明确规范,运行顺畅高效,“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格局基本形成。

——服务水平较高。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资源下沉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小区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小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等积极有序参与小区服务。小区各类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服务队伍不断培育壮大,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性开展。

——治理成效显著。小区物业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有序,小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得到有效维护,环境干净整洁,氛围和谐,邻里和睦,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小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高。

——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守法诚信。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守法履约,小区2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等事故,所属企业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未被列入“信用中国”网上公布的“失信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所属企业在省住建厅建立的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记录的企业信用等级不低于A级(量化分值不低于60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