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听群众情问群众计 疏堵结合治理大操大办

2022-06-24 23:2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政府领导,全民参与,移风易俗,厉行节简,严厉监督。”

“红白喜事从简,其他一律不办。”

“申请备案,管控过程,监督检查。”

……

25项调研指标、走访座谈178人、网络问卷18925份,网民留言5095条。4月底,广安市邻水县纪委监委设置《邻水县治理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问卷调查》,一时间,微信群转发不断、朋友圈也被纷纷刷屏。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邻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对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和现象进行梳理分析,制定《邻水县治理大操大办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以疏与堵相结合、源头治理与群众自治相结合、干部带头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开展整治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发挥作用,要在备案过程中开展宣传引导,要通过备案过程开展监督。”这既是群众的呼声,也是在农村地区有效推动移风易俗的关键一环。早在2020年,邻水县纪检委便借助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将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列入换届选举任务清单。目前,全县335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建立红白理事会。

“红白理事会还存在群众知晓度不高、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县民政局在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对全县红白理事会进行全覆盖摸底,找准薄弱环节,制定红白喜事宴席申报制度,优化红白喜事办理流程,引导群众签订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承诺书,指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发挥自治作用,制定本村红白喜事宴席操办标准,明确席面规模、用车数量、随礼金额、办理天数等。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怎么做,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树立文明新风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为此,邻水县纪委监委因时因地,在中高考期间发布《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公告》,明确“六个严禁”为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敲响警钟。

“通过专项治理,我们相信‘找个由头就办酒’的现象一定能遏制。”下一步,邻水县将坚持文化引领、教育为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县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属地镇”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全县各大餐饮行业设置公布“码上举报”二维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借机敛财等行为,并做到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形成震慑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