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推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2022-06-27 18:0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王奎

按照宜宾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部署,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推行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交易现场秩序管理,有效推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健全制度机制。清理招投标制度规则15项(其中修订、废止8项,保留7项),完善业务工作制度69项、办事指南34个、业务流程图62个,切实规范工作程序、工作流程与权力运行机制。

建立标前培训机制。积极探索实行开评标现场各方主体标前10分钟“微课堂”培训机制,对招标人、监督人员、专家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开评标工作效率。

推行“清标”机制。升级完善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清标”,对不同投标人制作响应文件电脑硬件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情况。今年以来,已发现2个项目的4家投标人涉嫌使用同一电脑制作投标文件,由评标委员会依法依规作出“否决投标处理”,并将线索移交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建立“曝光”机制。在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设置“曝光台”,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建立项目监督人员不良行为通报与良好行为表扬机制,及时记录交易活动现场监督人员行为。目前,通过网站曝光193份相关主体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处理文件与信息等。

强化问题分析研究。梳理交易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示信息核验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的报告》《关于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等专题报告,供宜宾市政府、招标人、相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决策与加强工程招投标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参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