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天全县:推行“四个一”措施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2-11-09 17:4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唯伟/文

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铁军队伍?

2022年,雅安市天全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要求部署,积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通过树立“一把标尺”、形成“一池活水”、锻造“一支铁军”、争当“一面旗帜”的“四个一”措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增强队伍定力 坚持树立“一把标尺”

“让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破解难题、化解危机中,彰显攻坚克难‘能力成色’。”天全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培根铸魂,加强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政治监督中淬炼思想,在一线监督中历练本领。

实行“纪委书记巡铁路”、纪委班子联系工区,常态开展“纪企廉洁共建”活动,构建精准监督模式护航川藏铁路建设。聚焦粮食安全,开展耕地撂荒、“非农化”“非粮化”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40个,处分11人,监督护航建成仁义镇、新华乡“万亩生态粮仓”稻田种植基地……天全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防灾减灾、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一场场硬仗中担当尽责。

激发组织活力 推动形成“一池活水”

“紧紧围绕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工程,打通上下内外流动通道,畅通干部晋升渠道,推动形成一池活水……”天全县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广纳贤才,今年以来,调进干部6人,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配备率达91.1%。

采取备案、督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乡镇纪委“两专三兼”配备率达100%。打通上下内外流动通道,乡镇纪委书记、机关室部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之间交流5人。畅通干部晋升渠道,向系统外推荐重用2人,机关室部主任提拔重用为班子成员3人,乡镇纪委副书记提拔为纪委书记3人。科学制定可落地可量化的解决职务与职级操作办法,晋升职级19名。坚持人员力量向执纪执法一线倾斜,将5名年轻干部调整到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人员数量占县纪委监委机关人员总数的52.3%。

提升干部能力 培养锻造“一支铁军”

“今年,我参与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专项整治,查处案件2件4人,通过‘理论+实践’跟班学习,对业务工作熟悉很快。”小河镇纪委副书记张旟文说。

今年以来,天全县纪委监委先后选派24名像张旟文这样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跟案轮训、跟班代训,通过实战锻炼与分层分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贯通和领导带头授课,先后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乡镇纪委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办案安全培训班等8期240余人次,组织参加省市纪委专职干部培训50余人次,全县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了培训全覆盖。

释放工作动力 誓言争当“一面旗帜”

“这个荣誉,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我们以更高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再创新功的鼓舞和鞭策”。2022年6月,天全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炯在查办扫黑除恶等案件中成绩突出,被雅安市纪委监委表彰为先进个人。

天全县在纪检监察系统中深入开展“三比三看”争当“一面旗帜”活动,通过看群众口碑比情怀,看中心工作比担当,看生活细节比自律“三比三看”活动,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批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一项项工作走在前列……今年,17名纪检监察干部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护航项目建设先进个人”“市纪委监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始阳镇纪委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

天全县纪委监委将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