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思想周刊》出版100期 理论与实践结合回答时代之问

2022-11-14 06:59: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雨)11月14日,四川日报《思想周刊》出版第100期。创刊以来的400个版面刊发了一大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优秀成果,深入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第61期四川日报《思想周刊》作为地方党报理论阵地建设的代表,入选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0年9月21日,四川日报《思想周刊》正式创刊。此后,每周一准时与读者见面。《思想周刊》主要通过理论创新、川观智库、天府新论、学思践悟、学术探索五大版块和《学习》《知行》《问计高质量发展》《一起读经典》《全球智库报告综述》《国学新知》《公园城市》《政声》《调查研究》等10多个栏目,交流展示省内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针对省内外目标读者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家普遍认为,四川日报《思想周刊》对重大理论热点反应及时,解析全面、准确、专业、解渴,是理论学习不可或缺的助手。与四川日报《思想周刊》同步开设的川观新闻思想频道,探索运用短视频、海报、大数据等手段,推出一大批传播广、影响大的理论融媒产品,帮助读者更加方便和轻松地进行理论学习和思考。四川日报《思想周刊》和川观新闻思想频道,作为重要阵地,被写入《四川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除直接刊发理论文章外,四川日报《思想周刊》还针对现实问题和四川实际,与省内外近500名知名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并深入地方基层和行业开展一线调研,撰写并发布一大批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的一揽子对策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对全省区域协调、产业发展、能源安全等重点工作推进产生积极影响。四川日报《思想周刊》还积极搭建学界与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交流的桥梁,主办或承办了一系列有媒体特色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研讨会,为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挥了独特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