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宜宾市兴文县:发挥农业产业优势 实现生态经济共赢

2023-11-30 08:25:2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梁庆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大力倡导“以竹代塑”环保理念,积极发挥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方竹产业发展。按照“强二产、优一产、活三产”发展思路,兴文县开展大规模丰产培育,全县方竹面积达12.9万亩,可开发利用的方竹林地亩均产量达400公斤以上,亩均产值超5000元。

围绕“打造川南早虾产业高地”的目标,兴文县充分利用当地无霜期长、春季回暖快的气候优势,探索“一季水稻、三季小龙虾”的种养模式,打造“兴文早虾”特色品牌,大幅提升稻田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为了提升早虾的种养质量,兴文县为农户配备智慧农业系统,每半个小时自动进行一次全面监测,实时监测小龙虾的生长水质、水温、溶氧、电导率、PH值等,实现“科学养虾、环保养虾”。

兴文县海拔落差大,温差明显,当地中(苗)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兴文县已成功打造规范化中(苗)药材种植基地10余个,种植面积达3.6万亩;注册“川苗百草”等5个商标,“膝痛散”“苗药浴包”“苗药百草膏”等20余款苗医药大健康产品已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

未来,兴文县将继续践行“两山”理念,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进一步让乡村更美、让农民更富、让生活更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