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粮油保产量,蔬菜促增收——四川农业大县冬季生产一线见闻

2023-12-01 17:50:48来源:新华社编辑:覃贻花

11月底的川北地区天气连日晴朗,中午时分阳光和煦。在四川省三台县三元镇三清村的大片油菜地里,三清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社长江兴述指导村民,加紧进行杂苗杂草清理,并补种油菜苗。

三清村党委书记江红介绍,今年三清村通过改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收获的大豆和玉米均实现增产。“大豆每亩产量达到400斤,玉米每亩超过1000斤,粮油作物都保证了稳产增产,今年冬季,种植的油菜又增加了400余亩,全村达到700余亩。”江红说。


11月28日,四川省三台县立新镇春光村一名村民正在蔬菜地里施肥。新华社记者高健钧 摄

绵阳市三台县是四川的传统农业大县,粮食、油料总产量常年位居四川省前列。三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台粮油播种面积预计达到266.6万亩,可实现稳中有增。

记者在三台县采访时看到,本是冬季农闲的时节,不少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种菜、收菜的农民。据介绍,保证粮油稳产增产的同时,为了让农民增收,三台县近年来积极推广粮经复合种植模式。

冬日暖阳下,三台县立新镇春光村村民唐祥双坐在自家地里,与老伴一起将鲜嫩的小白菜整齐摆放在箩筐内,等待蔬菜批发商收购。

“上半年种一季水稻,可以解决家里人的口粮,9月份收完稻子,就开始种菜了。”唐祥双说,“家里种了4亩地蔬菜,一年下来有几万块钱收入。”

立新镇党委书记刘宁说:“蔬菜的复种指数可达5至6次,效益可观。种一季水稻不仅保证了粮食生产,对土壤也有好处。”

他介绍,立新镇科学制定蔬菜产业链发展规划,建设有机蔬菜试点示范基地,推广园区“蔬菜+”多元化种植,实现了蔬菜种植的订单生产。全镇常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左右,总产量达12万吨以上,蔬菜全产业链产值达2.5亿元。


11月28日,三台县立新镇春光村村民正在蔬菜地里忙碌。新华社记者高健钧 摄

“要让老乡通过种菜致富,关键还要产业带动,如今三台县通过生产主体培育、加工体系建设、品牌打造,蔬菜产品已远销北上广以及海外市场。”三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蒋次勇说。(记者高健钧、袁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