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账护民生 芍药变财源

2015-06-29 16:21: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熊润频

中江县集凤镇党组织听民声重民意、抓队伍带民富

【名 片】

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党委

【闪光点】

坚持民生“台账”,为民解忧;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培育出一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党员典型;打造芍药产业,摘得“中国芍药之乡”称号,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林凌 本报记者 熊润频

6月24日,望着窗外的阴雨天,刚从管道铺设现场回来的集凤镇党委书记刘福兴皱起了眉头,“这一下雨,老百姓要晚几天才能吃上自来水了。”解决当地群众用水难问题,今年初写进了集凤镇党委的“三本台账”。

实实在在为民解忧,紧扣发展改革主题打造党员干部队伍,带领群众走上产业致富之路……2014年,集凤镇成了当地县域经济的中心,入选全国重点镇。

倾听群众呼声 呼应民生关切

集凤镇地处龙泉山脉尾端,“打井不出水,用水全靠天”,今年的干旱更让群众的饮水成了问题。“能不能让水务局的专家帮忙打几口井啊,今年实在是太旱了。”金鸡村村民童义刚向刘福兴反映。

集凤镇党委出面找到中江县水务局,又联系集凤自来水厂,终于敲定了项目。“6月15日,管道铺设完工。”刘福兴在“台账”本上记下了进展情况。

“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40万元,整治村社道路6公里;天鹅、隆兴、波园村扶贫开发项目已通过立项实施;松堡村、金鸡村人饮工程、石垭子水厂改建工程正加快推进……用“三本台账”收集群众呼声,“富民工程”、“帮扶工程”、“惠民工程”齐推进。集凤镇党委建立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追究等制度,使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

集凤镇党委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全面推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确保了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在集凤镇幼儿园选址的反馈意见会上,中心校校长冷衍火对新址提出反对意见,镇党委班子又请来规划部门的专业人士,重新选址并再次倾听反馈意见。

狠抓队伍建设 带领群众致富

最近,集凤镇石垭子村的薛小坤计划把自家的小副食品店“升级”改造为农家乐,她说,“这是尝到了赏花节的甜头。”

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芍药之乡(四川·中江)第三届生态旅游赏花节”,半个月时间累计接待游客36.1万余人次,拉动消费3130余万元,实现镇内旅游消费收入998万余元。

集凤镇的芍药种植已有百年历史,但从单纯的种花药用,发展到“以花为媒”产业致富,背后凝聚着集凤镇党委班子的智慧和汗水。

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集凤镇党委在造就“善创业、带民富”的党员干部队伍上狠下功夫。一方面,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实行跟踪管理、建立贡献档案、定期述职述廉、完善激励机制,形成群众公认、品质优秀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将现有大学生村干部全部安排调整到村上锻炼,并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与他们结成“传帮带”对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开展“我为集凤发展献一计、牵一线、添一砖”主题活动,涌现出带领村民从事养殖的张健、发展乡村旅游配套的刘文贵等优秀党员。

如今,通过“中国芍药谷AAAA级风景区”的建设,集凤镇观光旅游业快速发展。镇党委又定下新目标,力争把“节日经济”做成“假日经济”,让前来集凤的客人可以“春赏芍花、夏尝野菌、秋品硕果、冬观雪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