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着8万现金给骗子汇款 银行和派出所联手劝下来

2015-08-05 06:24: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7月29日,中江县仓山镇一农业银行储蓄点,遂宁人何某和妻子,拿着8万元现金来到这里,要向一个账户汇款。银行工作人员看他这么大一笔汇款,就问他给谁汇款,怎么会拿这么多现金。何先生支支吾吾了半天也没有说个明白。银行工作人员一下子警觉了起来,感觉到何先生可能正在遭受某种诈骗行为。

  接到“110”电话要他打款8万

  “我们请他们去派出所咨询一下,他们还跟我们吵,说我们管得宽。”农行一名工作人员说。在银行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劝导下,最后何先生夫妇很不情愿地来到仓山派出所。

  在派出所,何先生讲出了实情。原来,他相继接到了自称是重庆、成都、德阳“民警”的电话,对方称何先生涉嫌一起贩毒案,要求何先生转账8万元到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

  刚开始,何先生还将信将疑,对方准确说出了他的身份信息,并说让德阳警方与他联系。

  很快,何先生接到了一个“++ 110”的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将何先生的身份信息再次说明,并说他涉嫌一起贩毒案,警方正在调查。这时,何先生看到“110”号码,确信不疑。

  对方见何先生已经相信了,便问他有多少存款。何先生说有十来万,对方就叫他把8万元转到警方指定的安全账户,这样就能保证钱和安全。于是,何先生就带着8万元现金和老婆来到了仓山的农行营业厅。

  仓山派出所民警倪小勇说,何先生不但不听他的劝,反而和他吵了起来。

  这时,何先生的电话响起来了,何先生看了一下号码,示意妻子出去接。

  “我听到她在电话里跟对方说他们到派出所报案来了,警察就在身边。”倪小勇说,何先生的妻子就把电话给了倪,但对方已经挂断了电话,再打过去就关机了。

  警方提醒遇到此类电话别轻信

  倪小勇说,骗子使用的号码确实是“++110”,这让很多农村老人上当,他们看到有110就认为是真的了。那么,这一次电信诈骗事件是怎么规避的呢?倪小勇说,“我们已经给银行交流过了,凡是涉及到老人大量金额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多问几句,尽量规劝,实在不行就让他们到派出所来”,这次何先生的8万元能够保住就是因为银行看到老人提8万现金汇款便多了一个心眼,规劝不成后就让他们去了派出所。

  倪警官提醒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检法人员办理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存款密码,要求转账等。再次,目前没有任何单位设立所谓的安全账号,那些都是骗子设置的。凡接到此类电话、短信,始终坚持做到“不理睬、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