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5年 德阳688人获刑 案件数量逐年上升

2016-05-24 06:41: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春华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记者5月23日从省法院获悉,“醉驾”入刑5年以来,德阳全市法院“醉驾”案件总数逐年上升,共有688人因醉驾获刑。

今年5月1日,是“醉驾入刑”正式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德阳全市法院共审结以醉酒驾驶为主的危险驾驶案件690件,受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以及对醉驾打击力度加大的影响,“醉驾”案件数量逐年上升。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梳理690件“醉驾”案发现,在这些案件的被告人中,30岁至50岁的中青年、农业人口、男性等三类人占比最高,分别占全部犯罪人员的69%、66.5%和98.4%。此外,犯罪人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70%以上为初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犯罪人员不到2%。这些被告人一般都能够主动认罪,一审服判息诉率94%,二审服判率达100%。

摩托车“醉驾”案件处于高发状态。据统计,五年来德阳全市法院审判的“醉驾”案件,摩托车占总肇事车辆的53%以上,其次为轿车,占比为35%。德阳中院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摩托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低于汽车,加上许多驾驶员以为“酒驾”仅针对四个轮子的机动车,因而对于“两轮”摩托车的驾驶比较随意。

统计显示,“醉驾”入刑以来,德阳全市法院共对688名“醉驾”被告人作出了刑事处罚,所有的“醉驾”案件均公开、高效审理。一审案件平均结案时间10天,当庭宣判率达80%以上,裁判文书上网率100%,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旁听审理“醉驾”案件1231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