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锁蓥华山 登山协会快速救援 两驴友脱险

2016-12-07 06:14: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王明平

12月5日上午7时30分,什邡两名登山爱好者周强(化名)、任星(化名)相约攀登什邡蓥华山,返回途中遭遇迷雾,两人被困。当晚20时20分左右,一支由公安民警、登山队员组成的救援队进山搜救,经过近8小时的联合搜救,昨日凌晨4时,两“驴友”安全下山。

“只有一天食物” 登山协会快速救援

“你好,登山协会吗?我家周强与朋友任星登蓥华山还没有回家,很着急。”5日晚上20时20分左右,什邡登山协会会长仲光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里,一名母亲非常着急,她介绍,她儿子周强和同事任星两人都是登山爱好者,5日一早,两人相约共同登顶蓥华山。约定当晚20点回到家中。“说好的这个时候回来,现在电话也打不通。”

50岁的冉龙发是什邡登山协会的会员,与蓥华山打了20多年交道,驴友都称他为“钻山豹”。 “时间就是生命,越早救援越有希望。”冉龙发介绍,没能按时下山一般是遇到突发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救援人员出现,登山者的精神最容易崩溃。考虑到两人计划1天来回,食物、水严重不足,直接威胁生命。

发现驴友车辆 手机提示具体位置

22时20分,什邡登山协会等6人最先到达峡马口林场,这里是攀登蓥华山的必经地。现场停放着两名驴友的车辆,被一同前往搜救的家属一眼认出。下车后,车外温度不到5℃,众人不约而同感受到了山里的寒气、拉紧了衣服拉链。

一路上,冉龙发作为最先挺进蓥华山的救援人员,边吹哨子,边喊着两位被困驴友的名字。当晚23时36分左右,冉龙发走到流沙坡时,得到了两名驴友的回应。冉龙发说,两名驴友欣喜万分,借助自身的手机提示具体位置。

见到两人时,冉龙发发现,因为气温低,被困时间太久,两人已经嘴皮轻微脱皮,乌紫,浑身发抖。冉龙发将矿泉水、牛奶递给二人,为两人补充能量。

在返回什邡的路上,周强、任星回忆了遇困经过。据介绍,当天二人上山没多久,任星就落到水里,但这丝毫没影响他们登山的心情,成功登顶蓥华山。返回途中,两人在海拔2400米的蓥华山流沙坡段迷路了,在流沙坡的竹林里原地转了近5个小时。当时任星腿部受伤,缺少御寒衣物、食品、水,冬天的山里异常冷。就在绝望时,出现了救援人员。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