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人广汉拉“保保” 共拉成保保258对

2017-02-15 06:20: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晓彤

2月12日,拉“保保”现场。 罗怀琨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彤)2月12日,正月十六,广汉一年一度的保保节拉开序幕,近20万人涌入广汉主城区狂欢,感受这传承300年的民俗节日。

被誉为“华夏民俗一绝”的广汉保保节源自清康熙年间。据当地习俗,每年正月十六出行可以消灾祛病,而父母会在游玩时为子女找一个干爸爸。看中哪位游人,便把“猪儿帽”(川西地区婴幼儿常戴的一种帽子)扣到对方头上,拉他为自己的孩子“保保”(干爸爸)。如果被拉的游人接受了,便叫孩子向被拉游人行跪拜礼,接着双方大人互道姓名住址,以“干亲家”相称。

由于恰逢周日,今年保保节一大早就拉开序幕。上午8点42分,来自绵竹土门镇的焦清斌成为今年保保节第一个被拉成的“保保”。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保保节还结合了三星堆古蜀文化,邀请成功牵手的“保保”、宝宝们免费在三星堆博物馆参加祭祀祈福活动。据统计,截至下午5点30分,共拉成保保258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