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环保警察打响“第一枪”后

2017-02-21 08:11: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付真卿

什邡市环保警察户外宣传广告。(图片由什邡市环保局提供)

——什邡全省首创环保警察半年观察

●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各类小化工企业在什邡遍地开花,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是它们的共性,环境监管面临空前压力。而与之对应的是,环保执法受制于行政执法权限,一直遭遇调查难、取证难、执法难的困境。

●2016年7月7日,全省首支环保警察中队率先在什邡市挂牌成立。什邡市公安局和环保局签订“联合执法工作框架协议”,建立坐班制度、提前介入机制、案件移送机制、重大案件联合查处机制,定期召开联合执法工作会议,实现信息共享。

春节大假后上班第一天,德阳什邡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周均来到他在市环保局的办公室。

警察在环保局上班?没错。2016年7月,什邡市组建了全省第一支环保警察中队,王周均被抽调入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什邡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截至目前,什邡环保警察已创立半年有余。环保警察是如何履职的?推行效果又如何?什邡的经验能否复制推广?

□本报记者 付真卿 雷倢

背景

没人把你当回事环保执法遭遇困境

回忆起组建环保警察中队之前环保执法面临的情况,干了十多年环保执法的什邡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钟华用了一个形容词:尴尬。“没人真的把你当回事。”钟华说,最极端的例子是几年前查处隐峰镇一家违法处置制药厂下脚料的作坊,负责人被通知到环保局,听说要被处罚,一把抓过刚刚做完的笔录,当着钟华的面撕得粉碎。“我们还真拿他没办法。”

环境监管面临空前压力,被企业拒之门外的情况屡见不鲜。什邡老百姓有一句口头禅:“企业无赖、环保无奈”。

变化始于2013年。当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有关环境污染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出了详细规定。2015年1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强制手段出台。这些都为环保执法打开了新局面。

与此同时,河北保定、广东佛山等地设立环保警察创新环保执法的实践,有效惩治了环境污染犯罪,成果斐然。

破局

谋定而后动首支环保警察中队挂牌

上有新环保法和“两高”司法解释大背景,下有兄弟省市的创新实践成果,什邡终于谋定而后动。2016年7月7日,全省首支环保警察中队率先在什邡市挂牌成立。

挂块牌子容易,但怎么让环保和公安两个部门有机结合,发挥实效?什邡市环保局副局长刑凯告诉记者,首先是解决编制问题,从什邡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中抽调6人组成环保警察中队,任命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周均为环保警察中队队长,同时派驻他任什邡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分工方面,环保违法案件执法主体依然是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环保警察中队则负责侦办环保局移送的适用行政拘留违法案件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同时为前期环保执法的调查取证提供协助,查处涉嫌阻挠、妨碍环保行政执法的行为。

什邡市公安局和环保局还签订了“联合执法工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坐班制度、提前介入机制、案件移送机制、重大案件联合查处机制。同时,两个部门还成立了联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两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定期召开联合执法工作会议,总结办理环境污染案件工作经验,研判形势、协调问题,实现信息共享。

“简而言之,就是让环保执法借助公安机关的力量,解决过去调查取证难、处置处罚难的问题。”刑凯说。

首战

成立当月打硬仗把违法排污者送上审判席

环保警察中队成立当月便迎来“首战”。

去年7月中下旬,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在摸排中发现了一家涉嫌违法排污的电镀厂,但由于其生产时间不固定,调查取证遇到难题。随后,环保警察介入,整整一周时间,环保执法人员暗中对电镀厂的排放物取样检测,环保警察动用技侦手段对电镀厂实施24小时监控。终于在8月1日下午3点,抓到了电镀厂违法排污的现行。

迫于警方的威慑力,电镀厂的负责人也主动到环保局接受调查。8月2日凌晨3点,3名涉嫌环境违法人员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仅用了12个小时,整个案件就完成了调查、移送。8月15日,电镀厂排污一案完成侦查送检。11月18日,检方提起公诉。12月20日,一审判决,电镀厂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不到5个月时间,什邡办下了组建环保警察中队以来的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第一案。

接着,什邡又接连办下了石亭江沿江大道危化品燃烧案,2人被刑事拘留;回澜镇废旧化工原料桶翻新废水排放案,2人被行政拘留。今年2月4日,什邡市境内一企业被群众举报,称该企业污水处理站当日将未经过任何处理的含重金属的污水直接排到厂区外的雨水沟内,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什邡市公安局环保警察中队民警与市环保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立即对该厂排放的废水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废水中铜浓度超过国家重金属排放标准,已涉嫌犯罪。2月13日,什邡市环保局将此案移交什邡公安环保警察中队。2月14日,什邡公安将4名排污直接责任人全部依法刑事拘留。“除了环保警察的介入,还得益于重大案件有环保部门会同公安,并邀请检察院、法院等进行专案会商,确保案件得到依法从快办理。”刑凯说。

成果

环保警察被认可污染企业老板害怕了

半年来,环保警察在什邡已是家喻户晓。环保警察中队队长王周均说,他最近半年陷入了“幸福的烦恼”,因为越来越多的什邡老百姓开始拨打“110”举报环境污染。“有很多都是很小的油烟、噪音污染之类的,我们又把这些线索转交到环保部门。”但王周均觉得,这说明了大家对环保警察的信任和认可。钟华介绍,最近半年来,环保部门接到的违法举报线索一直呈上升趋势,人人关心环保渐成风气。

更大的变化发生在企业主一方。

截至今年2月中旬,什邡环保警察中队介入查办案件7起,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7人。在环保与公安联合执法的情况下,企业主如被发现违法排污或抗拒执法等行为,将会面临被采取强制措施、拘留甚至入刑的严重后果,这对企业主产生了巨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让他们知道有一条红线,绝对不能去碰。”钟华告诉记者。

延/伸/

经验能否推广?鼓励勇于尝试

“作为一个老化工基地,什邡过去欠下的环境债太多,现在没有青山绿水,一切都是空谈。”什邡市委书记季涛告诉记者,成立环保警察中队只是什邡环保攻坚系列举措之一。

环保警察在什邡推行半年,确实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那么它是否有复制、推广的价值呢?

据钟华介绍,半年来,绵阳、绵竹、广汉、合江等地都先后到什邡考察过环保警察项目。而什邡也在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在制度层面上完善环保警察模式。

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熊伟告诉记者,环保警察在国内仍是一个新生事物,什邡在全省率先尝试,对污染环境者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一方面证明了当地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一方面也表明环保警察这种模式的确可行。环保执法此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证据锁定困难,执法遭遇阻碍,而借助公安机关的力量,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建议有条件的地方都可以勇于尝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