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多部门联合接访 4年为民工讨薪8492.8万元

2017-02-21 12:2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古蓉媛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廖记成 段炼 记者 古蓉媛)“在工地上做了几个月,欠我的工资,工作组帮我讨回来了,这下可以过个开心年了!”这是什邡市民工工资“联合”清欠工作组进驻群工部工作以来听到最多的话语之一。

  2013年以来,什邡市根据民工讨要工资的特点,每年1月初至除夕是民工外出打工准备回家过年、8月下旬至9月初学生入学需要资金,这两个时段是民工集中讨薪的高峰期,成立了什邡市民工工资联合“清欠”工作组(后简称联合清欠工作组),定时定期入驻什邡市委群工部(信访局)窗口,接待农民工工资讨薪群体,形成民工工资“一站式”服务新格局。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什邡市联合清欠工作组共接待农民工欠薪投诉415批(次),涉及农民工8950人、65家施工单位、56家建设单位、105个施工工地(项目、企业),兑现民工工资额8492.8万元。

  什邡市联合清欠工作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抽调市人社、住建、公安、群工等部门以及可能涉及拖欠工资的交通、水务、经信等行业部门的具体业务经办人组成。市人社局是牵头部门,根据《劳动法》赋予的职责,负责调查、核实各行业领域违反法律发生的欠薪事实,及时向企业(单位)发出支付令并限时支付,如届时未支付则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市公安局在市人社局调查核实阶段全程介入,一旦发现企业(单位)负责人涉嫌构成犯罪,及时立案,对犯罪嫌疑人立即实施抓捕。同时公安机关负责维护现场秩序,训诫缠访、闹访人员以及耍赖企业(单位)负责人。市司法局现场向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确保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市总工会负责向民工提供相关政策保障。市委群工部负责提供工作场所,接待讨薪农民工群体,全程参与部门之间、企业(单位)之间、企业内部的协调,避免各行业领域的讨薪群体到党政主要部门聚集。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各自行业领域的清欠工作。

  通过摸清底数,强化督查、重点约谈,强化兑付、畅通渠道,强化处置,联合清欠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市各相关企业、建设单位和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对举报投诉较多的建筑单位或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讨薪事件的欠薪隐患工程项目以及存在欠薪风险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民工工资方案和建议、简化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仲裁、诉讼程序,强化裁决的执行力度,引导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进入法治轨道。

  今年1月26日(腊月二十八),什邡一建筑工地50余名民工围堵市内交通要道“北京大道”,联合清欠工作组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工作组结合平常检查督查情况分析,认为该工地不应该拖欠民工工资,这里面应该有其他原因。到现场与民工对话后了解到,确实有部分民工未领到劳务工资。民工们声称:劳务承包老板说他们未足额收到建筑承包人的拨款,所以无法兑现工人工资,他们感到无望的情况下才用围堵公路的方式来向政府和承包人施压,促使政府和建筑承包人拿钱出来解决问题。工作组在疏散民工后分两组立即开展工作,一个组调查核实民工的工单、单价、应该领取的工资等;一个组召集业主、建筑承包人以及劳务承包人进行调查核实。不到半个小时查清了事情的真相:原来是建筑承包人根据合同约定按照工程进度支付70%的劳务费且已支付完毕,但劳务承包人认为将70%的劳务费发放给工人后自己没有了利润,劳务承包人要求建筑承包人再支付工程量的15%劳务费,未果后,发动工人采取堵路的过激行为,以施压的方式达到多要劳务费的目的。工作组在劝导劳务承包人严格按照合同支付工人工资未果的情况下,决定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公安机关遂以恶意欠薪拟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劳务承包人见工作组动了真格,又愿意足额发放民工工资了,一起因恶意欠薪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以妥善处置。

  工作组成立至今,打击恶意欠薪绝不手软:2014年,处置3起,被公安机关刑拘3人;2015年处置1起,刑拘2人;2016年处置1起,治安拘留2人、刑拘1人,有力打击了恶意欠薪,规范了全市各行业领域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从近几年“清欠”大数据分析,什邡市拖欠民工工资现象呈逐年下降趋势,外地民工到什邡务工的人数呈上升态势,未发生一起因农民工讨薪而引发的恶性案件和重大群体事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