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99个重大项目开工 释放转型发展新动力

2017-03-06 06:51: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3月4日,罗江久华信电子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施工,该项目预计在2018年8月完工。

  2月27日,在四川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德阳分会场上,9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312亿元。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成德同城化这两个德阳的“一号工程”,全市上下将怎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一份项目名单中,又蕴藏着哪些德阳经济的密码呢?

  □本报记者 雷倢 吴晓彤

  1 围绕“全面创新改革”布局新产业

  梳理项目名单,此次与产业相关的项目共有39个,总投资额达125亿元,其中又有不少与全面创新改革有关。显然,新兴产业项目,是德阳推动全面创新改革,从“制造之都”向“智造之都”转型的抓手。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绵竹致远锂业锂电材料制造项目。该项目投资5.9亿元,计划新建年产2万吨氯化锂、1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及1万吨电池级碳酸生产车间,预计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22亿元。

  在什邡,航天航空零配件生产线项目投资1.2亿元,将建成4条航空航天设备生产线,可生产飞机转轴、飞机尾翼轴、飞机起落架等配件,一定程度上满足国内航天航空行业对零部件产品的市场需求。当天,投资3亿元的航空航天特种工艺生产线项目也在什邡开工。这两个项目,都是什邡从化工产业向航空航天产业转型的布局。

  在罗江,投资5亿元的久华信电子产业园,将涉足电子产业集群及互联网,并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包、汽车传感器、4G/5G通讯等领域进行研发。建成后,总产值将不低于5亿元。

  不难看出,围绕“一号工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德阳一大批项目正蓄力待发。

  2 补齐产业短板三产项目迎头赶上

  在产业化项目之外,另一部分项目则显露出德阳要补齐三产这一短板的决心。

  在当日开工的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大的是位于中江的中国供销·世界绿谷博览城,规划占地1400余亩,总投资额达37亿元。据四川世界绿谷博览城董事长舒志良介绍,项目将发挥中江农业大县的优势,建设世界绿色产品城,并发展冷链物流,建设农产品配送中心。同时,还将建设集巴蜀民俗文化村、三国文化拓展城、大型科幻水世界、温泉康养中心、世界建筑风情园、配套住宅等功能业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

  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运营。预计三期全部投运后年营业额达40亿元以上,解决周边1万余人的就业。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将能推动中江县第三产业发展,帮助这个百万人口大县实现全产业链整合。

  此外,投资20亿元的绵竹玫瑰谷项目(一期),则将建成占地面积20000亩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及观光体验中心,明年第八届中国月季展就将在此举行;而在罗江,投资2亿元的凯悦广场建设项目,融合了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所、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建成后将是罗江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

  在广汉,三星堆时光亲子小镇项目开工,建成后预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易家河坝水上世界旅游休闲项目规划建设湖泉花海水世界、水岸咖啡、易家故事度假酒店等,建成后预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此外,德阳没有一流国际酒店品牌的现状也将打破。据悉,投资5亿元的旌阳喜来登酒店在当日开工。德阳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将让德阳的产业结构更完善。

  3 三十八个基础建设项目城市面貌全域“刷新”

  建“成都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北部新城”,这是德阳的新定位。

  要与成都接轨,城市必需提档升级。当天开工的项目中有38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额达116亿元。

  其中,投资35亿元的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五大湖区生态修复项目、投资13亿元的什邡湔江鸭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都旨在改善德阳的生态环境。

  而在城市建设方面,投资49亿元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建成全长39.2千米的地下综合管廊,消除城市“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现象,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而投资8609万元的凯江路西侧人行下穿地道项目,则由南向北延伸,下穿凯江路(东外街),终点至石刻公园,设计范围全长420米。

  这些项目将有望刷新德阳的城市面貌,缩小与成都的差距。

  为确保这些项目顺利推进落实,今年初,德阳成立重大项目中心,明确“清单制”“秘书制”“督办制”工作机制。重大项目中心将市重大项目分摊到所有市级领导头上,确保每个项目都由一名市领导牵头,并选派一批年轻后备干部为重大项目当专职“秘书”,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实行重大项目一月一分析、一季度一会商、半年一小结、年度一考核机制,每周项目责任领导报告项目推进情况,每月每季度分析会商项目推进情况等。项目推进中有什么难题,通过分析会、会商会想办法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