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朋友 德阳一女子支付宝被盗刷两万五

2017-03-22 20:2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渔)支付宝等网上现金支付平台,在给市民带来消费便利的同时,也给个人财富管理的安全带来了高风险。德阳市民张小姐由于轻信朋友,结果自己的支付宝被朋友盗刷了两万五千多元。近日,旌阳区公安分局孝感派出所成功破获了这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晓鹏被刑事拘留。

  女子报案:支付宝被盗刷

  今年1月23日,市民张小姐向孝感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支付宝被朋友盗用了,损失近7万元。“2016年12月27日,我以前的一个高中同学李晓鹏(化名)电话联系我,说是要用我的支付宝帮他支付2599元购物,他用现金还我,当时我想都没想就照办了。”张小姐告诉民警,“今年元旦节,我通过微信联系他,叫他还钱,他告诉我有个朋友在国外,可以用积分帮到还钱。随后,他用微信将我加进了这个所谓的朋友,对方叫我将支付宝账号、密码、身份证信息等全部告诉他,还问了我支付宝绑定的一张银行卡号码,还保证不会动我银行卡里的任何一分钱。”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加之张小姐认为自己银行卡里没多少钱,她把自己网上银行和支付宝、身份信息完全告诉了对方,满以为这下子可以收到朋友还的钱了。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张小姐到外地出差,而恰在这时她的手机卡出了故障,在外地又不能补办,对支付宝和银行卡的交易动态无法及时了解。“1月17日我回到德阳后,及时去补办了电话卡,通过查看消息,我大吃一惊,没想到短短半个月,我居然办理了两张银行信用卡,我赶紧停用了;意识到不对头,我又去银行查看我绑定的账户流水信息,那上面显示1月10日后,我先后在浙江网商银行、支付宝借呗、蚂蚁花呗等交易平台贷款69728.79元,其中25507.84元被支付宝转走。”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张小姐赶紧到派出所报案。

  民警调查:嫌疑人涉嫌电信诈骗

  “我们接到张小姐报案后,刚开始我们以为这是一起借款纠纷,但是仔细了解她的支付宝和银行卡交易动态和流水后,发现这期间她一直在外地,所有交易均不是她本人所为。”办案民警胥鸿渐告诉记者,“我们怀疑她的支付宝账号和银卡信息被盗取,犯罪嫌疑人完全是冒用她的名义进行网上借贷和支付,已经涉嫌电信诈骗,马上立案进行侦查。”

  根据张小姐反映的情况,民警将李晓鹏作为重大作案嫌疑人,开展布控抓捕。然而当张小姐质问李晓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方简单敷衍了几句后就音信全无了。民警围绕李晓鹏家庭和亲属的走访也一无所获,家人只是简单说他到外地打工去了,对他的去向也不清楚。“我们一面告诉张小姐马上采取补救措施,避免更大损失,一面将李晓鹏列为上网追逃人员,伺机抓捕。”

  冤家路窄:嫌疑人被抓

  3月12日,张小姐和丈夫刘先生一起到恒大建材城去选家装材料,没想到冤家路窄,恰好碰到了李晓鹏也在这里瞎逛。面对张小姐的责问,李晓鹏百般狡辩,还表示一定会想办法还钱给张小姐。然而张小姐和刘先生已经识破了对方嘴脸,果断将其抓住扭送到孝感派出所。

  “到了派出所后,我们立即对李晓鹏进行了讯问,刚开始,他也不承认是诈骗,说会想办法还钱的。”胥鸿渐说。根据办案民警调查,李晓鹏17岁就到部队当兵,从部队回来后,先后在一家酒店、某保险公司打工,但是都没有干多长时间,手里经济比较拮据,就想找点钱用;去年12月李晓鹏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以前高中时的同学张小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网上借钱,没想到张小姐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但是因为后来没有钱一直不能还上;这时李晓鹏通过QQ认识的另一名朋友答应帮他还款,但是要他弄到张小姐的支付宝密码、银行卡账号、个人身份信息;随后他们用骗来的密码、信息,冒充张小姐先后向多家网上借贷平台共计借款近7万元,给张小姐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晓鹏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