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村民衣服晾屋檐下 三天时间麻雀筑3巢

2017-04-10 06:54: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上周,中江县一村民秦国英把衣服晾晒在屋檐下后到县城走亲戚,3天后她回家收衣服时竟发现有鸟儿在里面筑巢了。“袖子里一个,两个衣兜里各一个。”在秦国英印象里,今年鸟儿选择在她晾晒的衣服里筑巢已10多次,每次把鸟巢拆了后,下一次晾衣服后,它们又来了。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中江县石笋乡红槐村,安静的村子,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叫。最常见的就是麻雀,农田边、院子里、树梢上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秦国英家附近有一片小树林,那里平时鸟儿不少,时常有鸟儿飞到她家阳台的晾衣架上。

两只麻雀已在她家灯罩外筑了巢,不少麻雀正在寻找新的筑巢点。两只麻雀飞了过来,歇在晾晒的衣服上,看到屋里多了陌生人,立马飞到了对面居民楼上。

“最多一次筑了3个巢,袖子里一个,两个衣兜里各一个,把巢拆了它又来了。”秦国英介绍,上周,她把衣服晾晒在屋檐下,和爱人到县城走亲戚,3天后回家收衣服时发现有鸟儿在里面筑巢了。秦国英的爱人周云强介绍,今年以来,麻雀来筑了10多个巢,它们喜欢在上衣衣兜、袖子和帽子里筑巢。“它还喜欢在裤脚和裤裆里筑巢。”

和秦家一样,村里大部分村民晾晒的衣服都有被麻雀筑巢的经历,有的村民只好将衣服晾在屋里。“这几年麻雀特别多,可以说是泛滥成灾。”周云强说,每年夏天,稻谷快成熟时,成群麻雀就会到稻田里吃稻谷。村民们又是驱赶又是扎假人,但麻雀们屡赶不散。

“麻雀在衣服里筑巢,我们也遇到过。”德阳市观鸟协会副会长李涛说,近年来生态好转,鸟儿的天敌变少,人们的保护意识也增强了,不少濒危鸟儿都回归人们视野。麻雀作为农村最常见的鸟儿,在一些地方甚至泛滥成灾。

李涛介绍,这个季节是鸟儿筑巢繁衍后代的季节。农村虽然有树林,房屋,但鸟儿筑巢的喜好不一样,麻雀、斑鸠一类的小鸟,喜欢寻找土房的墙眼等环境简单的位置做窝;喜鹊喜欢用小树枝在树梢和树杈上安家;燕子喜欢用口水混泥巴在屋檐下筑巢……“以往麻雀都在土房墙洞筑巢,现在农村土房越来越少,它们必须寻找新环境。”屋檐下衣服里环境相对简单,外加人与鸟之间很和谐,麻雀觉得这种地方隐蔽又安全,符合安家条件,就选择在衣服里筑巢。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