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体育人:弹弓竞技高手李东把妻子培养成盟友

2017-04-20 11:2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古蓉媛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 实习生 唐倩)武侠小说中暗器以小及远,与拳脚、器械,同为武学三大门之一。作家笔下,小李飞刀和四大名捕之首无情的暗器都已堪称明器。真正高手都是百发百中、弹无虚发者。这样的高手是作家笔下的人物?还是真实存在的?

  其实,在德阳,就有这样厉害的一群人存在......抬手拉弓,瞄准,射击,“咻”地一声,放在靶台上的饮料罐应声掉落,这一系列动作并非只能作家笔下描述的武侠小说里才能看到。4月17日,四川在线记者在德阳弓友俱乐部的训练靶场就见到了传说中的百步穿杨。现场的玩家里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刚满17岁,这群弹弓玩家的年龄跨度很大,他们中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医生,还有的是工人,但在这里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弓友”。

  现如今,弹弓已经跳出了远古时代战争武器的范畴,也不再是狩猎、打鸟、破环生态的工具,而成为一种健康竞技项目。2013年,德阳开始举办首次弹弓竞技,逐渐吸引更多男女老少关注和参与。现在,在德阳已有数千余人把弹弓竞技当成业余爱好,这些弹弓竞技爱好者们的身影遍布什邡、绵竹、广汉、中江等县(市)。在2016年10月1日经德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德阳市弹弓协会正式成立,并先后在国家、省市弹弓竞技运动比赛中囊括多项殊荣。

  中华弹弓竞技联盟2015年度全国总决赛冠军、首届四川弹弓竞技铁人三项比赛冠军、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成都站比赛传统积分赛和联盟靶纸积分赛双冠军、基尼斯弹弓连续命中数量最高纪录创造者......今年34岁的李东,就是这群弹弓竞技者中的技术高手,至今,李东练习弹弓竞技已经5年多了。

  暂停:弹弓弹射失误误伤奶奶

  小时候,李东便对弹弓情有独钟,常常弹弓不离手。然而,一次弹出的意外,让李东暂停了对弹弓的探索。1992年,年仅9岁的李东在玩弹弓时,飞出的石头偏离了自己预计的轨道,正巧打中了别人的脑袋,而这位别人恰巧是李东的奶奶。闯祸后,李东意识到,“玩弹弓不能光图好玩,还是得注意安全。”后来,加上面临升学,学业繁重,弹弓便至停留在李东的记忆深处。

  直到2012年,李东在一次出游钓鱼中,发现朋友车上还有弹弓,童年关于弹弓的记忆一股脑涌出,“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么多人在玩弹弓!”此次的李东从朋友口中知道,在德阳还有一群弓友的存在,并且还走向了竞技化的道路,这让李东颇为惊喜。于是李东重新拿起许久不碰的弹弓,毅然加入到弹弓竞技当中来。

  复出:带领妻子走向弹弓竞技

  由于太久没有练习,很多东西都生疏了。刚开始进行弹弓竞技训练的时候,李东每天风雨无阻,打上2000多发才会结束一天的训练,等到训练结束时,训练场靶子周围全是密密麻麻散落一地的钢珠。渐渐的,李东发现,“光是量上的提升,质上也没有多大起步。”后来,李东开始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究竟是姿势不对还是瞄准不到位?在逐步的练习中,李东慢慢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

  在2013年5月11日,德阳首届“童乐杯”弹弓竞技邀请赛,传统积分赛上,虽然是初次参赛,但李东成绩不菲,一举夺得冠军。“这次比赛也让李东对弹弓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不仅如此,李东还把自己的工作和弹弓相结合,因为自己本身从事动画设计教育工作,李东便结合自己的职业所长自己设计弹弓。李东手着一把造型奇特的弹弓介绍到,“这把弹弓是根据自己大学时的设计加上一些动漫元素设计的。”咋一看似牛头,其实灵感来自于魔戒指环王。从2013年开始,李东便用自己设计的弹弓参加比赛。

  其实重新开始弹弓竞技,除了兴趣和弓友的号召外,也少不了李东家人的支持。

  重拾弹弓竞技前,空闲时李东喜欢去钓鱼。但因为李东从事电脑设计工作,加上钓鱼,长时间久坐对身体有影响,家人担心身体,便有些反对。重拾弹弓后,家人不但没有反对,而且还大力支持。“当我在各地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妻子经常带着孩子到现场为我加油助威。”这让李东十分感动,知道在赛场上,还有人默默陪伴身边,李东感觉动力十足。

  不仅如此,在李东的影响下,李东的妻子也开始慢慢对弹弓产生了兴趣。“从如何了解弹弓,到教她如何玩好弹弓竞技,现在,我们还会在一起讨论打法。”在2015年的弹弓比赛中,李东的妻子还曾获得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总决赛的第二名。“弹弓”也让李东和妻子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最新成绩:基尼斯弹弓连续命中最高纪录创造者

  在今年4月7日四川电视台栏目播出的《绝活状元》栏目中,李东发起了挑战基尼斯纪录——弹弓连续命中数量之最。此前《绝活状元》的记录是,2016年2月,由河南季一鹏创造的四米连续击打45毫米的靶标,用时19分55秒,连续命中211次。

  “这次挑战的难度就是必须连续命中,中间不能掉靶。”李东清晰的知道这一次挑战的难度。

  李东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挑战。瞄准,射击,动作如云流水,第一靶完美一击。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在李东打到180靶的时候,现场有人发出尖叫。”然而这突来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到李东。最终李东用时21分33秒,命中236颗,刷新了基尼斯纪录,成为基尼斯弹弓连续命中数量之最的最高纪录创造者。

  李东比赛成绩:

  2013年5月11日 德阳首届“童乐杯”弹弓竞技邀请赛:李东获得传统积分赛冠军
2014年4月20日,参加四川弓兵团首届“JEEP”杯弹弓竞技赛,李东获得传统积分赛第第六名,一分钟速射冠军,季军
2014年7月6日,参加四川弹弓竞技人民弓社资中站半年赛,李东获得首届四川弹弓竞技铁人三项比赛冠军
2014年9月20日,参加四川弹弓竞技人民弓社第三季度比赛,李东获得传统积分赛第一
2014年12月27日,参赛四川弹弓竞技人民弓社年终赛,李东获得第二名
2015年2月15日,参加绵阳弹弓竞技协会竞技交流赛,李东获得第一名
2015年5月24日,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一站比赛在德阳举办,参赛队伍达到23家,李东获得第二届四川弹弓竞技铁人三项比赛冠军
2015年11月7日,参加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成都站比赛,李东夺得传统积分赛和联盟靶纸积分赛双冠军。
2015年11月22日,参加中华弹弓竞技联盟2015年度全国总决赛(扬州),李东代表四川队夺得总冠军
2016年9月10日,参加中华弹弓竞技四川联盟2016大邑站比赛,李东夺得亚军

  资料链接:【看历史】两汉魏晋玩弹弓是上流社会娱乐

  弹弓起源于石器时代后期,随着青铜器和铁器的发明,“外不足御寇盗,内不足禁鼠雀”的弹弓逐渐退出生产工具行列,成为人们的娱乐用具。 两汉魏晋,玩弹弓已成为上流社会休闲娱乐的必备项目之一,晋朝著名美男子潘安就是玩弹弓高手,《世说新语·容止》中记载他“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