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腾飞背后有“德阳力量”

2017-05-22 07:02: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雷倢 吴晓彤)不久前,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成功首飞。5月11日上午,为C919腾飞贡献了力量的中国二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获得德阳市委、市政府表彰,并各获得10万元奖金奖励。

  据介绍,执行C919首飞任务的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3名机组成员,均毕业于有“蓝天大学”之称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而作为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的起落架等130余项锻造件为“德阳造”。

  中国二重德阳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模锻厂副厂长齐占福表示,中国二重承担了C919机身、机翼、起落架、舱门等7大部段上百项关键件的研制生产,占整架飞机锻件的70%,“都是关键的重要部件。”

  据介绍,C919国产大型客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起落架从最初的预研到最终形成产品,整整“走了”7年时间,通过持续科技攻关,出自二重的起落架终于成功安装在了C919国产大型客机上。

  这一过程离不开8万吨模锻压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是中国二重历时十年打造的“重装之王”,迄今为止,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研制和生产这类设备的能力。C919上面的多项模锻压件都是在这里生产加工。而8万吨模锻压机与其他模锻压机的有机协作,使二重具备了生产所有航空模锻件产品的能力。

  目前,航空模锻件专业化生产已经成为中国二重的四大支柱产品之一。接下来,二重将与中航工业成飞、成发、成都飞机设计所等联合组建航空产业研发平台,提升航空模锻的精深加工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