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联赛绵竹站5月26日开赛

2017-05-23 06:44: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年画村。

绵竹沿山风光。

日前,记者从2017中国自行车联赛组委会获悉,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自行车联赛“玫瑰谷杯”四川·绵竹站分站赛将于5月26日在绵竹拉开帷幕。届时,上千名运动健儿将在“酒乡画城”展开角逐,体验运动激情,领略山水魅力。

绵竹西北崇山峻岭、东南平畴沃野,高差悬殊,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点,境内自然环境优美、风景名胜璀璨。在这里举办比赛,不仅是一场激烈的竞技赛事,还会是一场愉悦的畅游之行。沿山骑游赛道路况良好,随山势起伏,高低错落、曲直相依、宽窄有秩,直道、缓坡、弯道应有尽有;比赛路线途经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画村、九龙山及玫瑰谷,在这里,参赛者既能体验一马平川的酣畅,又能享受连绵起伏的刺激,还能领略最美乡村的风情。

中国自行车联赛从2014年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为目前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自行车赛事之一。本次赛事为首次落户四川,首次在绵竹举行多日赛。5月26日开幕式后,26日-28日将分别举行男子公开组(公路车型)85.1公里公路大组赛、男子公开组(公路车型)102.4公里团体计时赛、男子公开组(公路车型)83.2公里城市绕圈赛、全民健身组(不限车型)5-10公里业余骑游比赛等多场赛事。届时将有国内20余家职业车队、200余名职业车手、上千名大众骑游爱好者参加。

据悉,2017中国自行车联赛“玫瑰谷杯”四川·绵竹站分站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德阳市体育局、德阳市旅游局、绵竹市人民政府承办,银谷控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势至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活动旨在依托绵竹地理地貌特征和独具魅力的乡村旅游资源,以举办中国自行车联赛赛事为切入点,探索体育运动、文旅体验深度融合之路,助力体育产业与旅游发展无缝对接,充分展示“酒乡画城山水绵竹”的风采和魅力。

近年来,绵竹市委、市政府充分依托自身文旅资源,创新思维、转换视角、拓宽渠道、开发市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旅名城建设。此次国家级的赛事落地绵竹,就是绵竹推动体育产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重要举措,是以体育活动串联文旅体验、以文化产品丰富旅游市场、以旅游平台承载文体产业的创新之举和有益尝试,通过资源共享、合作多赢,文化的感召力、体育的参与度、旅游的体验性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下一步,绵竹还将连续举办多届相关赛事。

记者还了解到,绵竹以建设“文旅名城”为目标,着力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去年11月,绵竹市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今年1月,绵竹紧抓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大力促进体育旅游发展实施指导意见》的机遇,与北京势至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开发绵竹优质资源,挖掘文化基因和旅游元素,举办知名体育赛事活动,以体育旅游为突破口,携手打造“中国全域骑游第一城”和“中国最美乡村骑游线路”。近日,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公布了2016年四川省旅游强县名单,全省6地正式获此称号,绵竹是德阳地区唯一上榜的县级市。

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绵竹已打造出“中国年画之乡”、“中国名酒故里”、“三国寻踪终点”、“沿山最美乡村”、“汉旺地震遗址”、“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环龙门山骑游”七大品牌,建成“九龙山-麓棠山”和“中国绵竹年画村”两处国家AAAA级景区,形成了“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自然生态游”、“运动康体游”和“特色乡村游”五大特色旅游精品。正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西部健康养老基地、大九寨环线重要游客集散地、成都平原特色休闲度假目的地四张旅游名片,做优名酒文化、年画文化、南轩文化、三国文化、德孝文化五个文化品牌,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

绵竹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绵竹将通过实施文旅名城建设城市品牌创建工程、人文与自然资源整合开发工程、特色文旅活动工程、特色小镇创建工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文旅名城宣传营销工程等“八大工程”共30个项目,建设一批文化、体育、旅游重点项目,发挥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优势,夯实平坝乡村游、沿山休闲游、山区生态游三大基础,大力开发节日节庆型、品牌赛事型、人文景观型等旅游产品,促进商旅、文旅、农旅、工旅、康旅、体旅等业态融合发展,最终实现“文旅一体化、产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景城一体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唐金龙绵宣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