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助推东汽核心技术攻关 创造发展新机遇

2017-06-17 21:0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2017年4月13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对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机轮机有限公司通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引进国家“千人计划”马德新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开展燃气轮机高温合金材料关键技术攻关的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隶属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电站设备的高新技术国有骨干企业和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的龙头企业,是全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和三大汽轮机制造基地之一。

  2013年,东汽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东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伊始,就定位于进行重型燃机全面国产化自主研发,通过在燃机高温叶片重要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攻关,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燃自主设计、制造的新的产业构成和布局,推动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巩秀芳介绍,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以来,在省市院士 (专家)工作站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东汽引进了涂铭旌、柳百成、周克崧、翁宇庆等四位院士和“千人计划”专家马德新教授进站工作。

  东汽围绕重型燃机高温叶片与进站的涂铭旌院士、柳百成院士、周克崧院士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马德新教授分别在新型长寿命高温材料设计开发和应用、重型燃机高温叶片精确制备成形数值模拟仿真、燃机高温涂层、重型燃机单晶和定向叶片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展开大量基础研究工作。涂铭旌院士、柳百成院士、翁宇庆院士、周克崧院士等亲自深入到东汽重型燃机研发一线车间,为东汽的燃机高温部件研发提供指导,并为东汽的重点研发方向提供战略咨询。马德新教授长期扎根试验现场,主持开展了燃机高温叶片相关技术的研发。

  东汽材料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巩秀芳说,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东汽还积极搭建人才成长交流平台,大力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以及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为企业科研创新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智力支持。逐步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符合技术创新需求的技术创新长效机制,为科技工作者参与创新实践创造条件和提供硬件支持。“目前,已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博士走上了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成为技术一线研发、创新的中坚力量。”

  据介绍,近几年,东汽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团队在重型燃机透平导叶单晶制造技术研究等领域自主立项多项科研课题,开展技术攻关,并承担科技部先进重型燃气轮机制造基础研究、工信部强基工程等多项课题。建站以来已新申请发明专利92项,新授权发明专利47项,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受邀参加多项国内外学术会议。目前,东汽以进站院士专家合作课题为依托,已完成50MW燃机用各级动静叶片的工艺评审,并进入了生产阶段。

  巩秀芳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立为东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使东汽在燃机高温部件自主研发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先后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协会颁发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创新团队、首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银奖(一等奖)、四川省分赛区特等奖、全国百家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项荣誉。

    编辑推荐